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平罗城事
征自庆:把盐碱地变成“聚宝盆”
2024-03-28 11:24:55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平罗县姚伏镇大兴墩村村民征自庆外出“学艺”,将昔日“不毛之地”——盐碱地,改良成今日瓜果飘香的“丰收宝地”。

01.png

  在姚伏镇小兴墩村绿德丰现代农业园区,一座座整齐划一的高标准蔬菜大棚在春日的暖阳里格外耀眼。大棚里,西红柿、甜瓜、甘蓝等各类蔬菜青翠欲滴、生机盎然。这些蔬菜的主人便是姚伏镇大兴墩村村民征自庆。

02.png

  征自庆说:“我引用了江苏绿港的技术,在村上建立农业基地,用他们的技术在盐碱地和荒地里,能把蔬菜种出来,并且能种出好口感的蔬菜。”

  2017年,征自庆看中了老家门口的那片“夏天水汪汪,冬天白茫茫”的大碱滩,他决定把这片盐碱地变成沃土。他先后投资900万元,承包了127亩盐碱地,建设16座设施温棚,种植了西红柿、西瓜、黄瓜等十多个品种的蔬菜瓜果,开挖了占地10亩的鱼塘,建成了绿德丰现代农业园区。期间,征自庆针对盐碱地,请农业专家把脉下“药”,引进菌制土壤调理剂,排盐除碱,引进江苏绿港水肥一体机,节省成本,均衡果蔬营养。

03.png

  征自庆说:“我们现在这棚西红柿一茬下来产一万二到一万三千斤,一茬能卖七万元,高峰期平均每斤六元,供不应求,一棚一年种两茬,收入就在14万元左右,如果期间再种一茬瓜,还能增加2到3万元收入。”

05.png

  同时,征自庆又通过秸秆生物腐熟技术,将玉米秸秆变成有机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并通过“羊—沼—菜”循环农业技术,实现了生态种养和资源循环利用,生产出的果蔬既美味又营养,深受顾客青睐,供不应求。

  征自庆说:“现在市场需求量最大的就是口感西红柿,这茬下来,中间有一个时间差,再种一茬吊瓜,黄瓜速度也快,一个多月就结束了。”

06.png

07.png

  “盐碱地”成了产业兴旺的“金银地”,一栋栋大棚里硕果累累,给这片荒地赋予了新的生机。如今,绿德丰现代农业园区内“田成方、路相连、渠贯通、旱能浇、涝能排”,生产能力显著提高,昔日的盐碱地焕发着勃勃生机。

  “根据现在客户的需求量,我们计划在明年再建五六座棚,逐步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征自庆说。(记者 刘新芳 赵瑛 史燕  实习生 王佳茹)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