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图片头条
昔日沙荒地今朝“菜园子”
2020-06-22 08:57:17   来源:石嘴山日报

2cc0d42b7cddcfb5a0e366571d9bb4b8.jpg

  湛蓝如洗的天空下,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田间的马铃薯开出的白瓣黄蕊小花点缀在绿叶间,煞是好看。眼前的这番田园美景,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曾是风吹沙满天的沙荒地。“通过对河东地区土质进行考察,发现这里适合搞设施农业和蔬菜种植,我们公司今年在这里流转土地,种植了1600余亩马铃薯,目前长势良好。最近,还准备开工建设500亩日光温室,两个项目预计能为周边移民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有着河西地区多年种植经验的宁夏塞上春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怀东说。

  6月17日14时,庙庙湖村移民黄贵和村里的几个姐妹准时赶到宁夏塞上春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的马铃薯种植基地干农活。几个人在马铃薯田间依次排开,一边麻利地拔草,一边将埋进沙子里的滴管提起来。这是黄贵到这里打零工的第二天,下午的气温很高,黄贵擦了把脸上的汗珠说:“前阵子看到这边种了一大片马铃薯,我就过来打听着找了这份工作,一天120元的工资,活也还算轻松。现在周边的企业越来越多,在家门口就能找工作。”

  2013年,黄贵一家五口从固原市西吉县移民搬迁至庙庙湖村,丈夫是瓦工,经常到外面的工地包活干,黄贵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在家附近打零工,除了日常开支,每年还能攒下些钱,如今家里盖起了新房子,日子也越过越好。

  据了解,平罗县自2016年起探索沙荒地的开发利用模式,通过土地平整、节水灌溉、客土压沙、土壤改良等措施,对红崖子乡1.3万亩沙荒地进行整治。今年,根据河东地区产业发展规划布局,红崖子乡先后引进宁夏塞上春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宁夏晟田顺成现代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平罗县红林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宁夏彩善融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家企业,共计租赁7780亩土地,建设集农业种植、沙漠瓜菜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目前,4家企业已完成马铃薯、玉米、西兰花、板蓝根等农作物的栽植。(记者 苟永霖 董湘漪文/图)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杨丽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