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乡村振兴
种下“致富果”走上致富路
2020-06-05 09:08:22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现在收购价是1公斤1.3元,从5月初到现在已经卖了2000多公斤,今天又摘了八九桶,今年我家的小番茄迎来了大丰收。”5月29日中午,在平罗县姚伏镇曙光村13号蔬菜大棚内,忙了一上午的种植户孙彦荣将刚刚摘好的一桶桶小番茄搬到门口后,才腾出手来擦了把汗。

  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今天上门收小番茄,孙彦荣和妻子王绿瑞早上不到6点就从两公里外的高荣村的家里赶到大棚,一颗颗红彤彤的小番茄被快速摘下放进身旁的塑料桶里,孙彦荣麻利地忙着手里的活,还不忘叮嘱妻子摘的时候一定要挑选那些九成熟的番茄。“技术人员说我们种的中青三号不容易出现裂果,小番茄长到九成熟糖度更高,口感也更好,公司一般上门收两天、停一天,那些熟度不够的可以留着再长两天。”孙彦荣说。

  2014年,孙彦荣一家七口从西吉移民搬迁至姚伏镇高荣村,几个孩子都在上学。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孙彦荣身上的担子不轻,没有一技之长只能依靠外出打零工养活一家老小,日子过得始终不宽裕。随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家里的开销也越来越大。2018年,曙光村一座座新建的蔬菜大棚让他看到了希望。

  起初,他心里也没有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承包了一座大棚,从种植西红柿、豆角再到辣椒,孙彦荣逐渐掌握了越来越多的蔬菜种植技术。今年,他在原有大棚的基础上,又承包了一座面积1.8亩的棚,一座棚种辣椒,另一座棚种起了由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产量高、口感好、耐存储的小番茄品种。“企业+政府+农户”模式下的订单农业,为他解决了后顾之忧。“企业提前垫付蔬菜苗和肥料,在种植过程中提供免费技术指导,还为我们解决了产品的销路问题。”孙彦荣说。

  相比过去外出打零工,孙彦荣觉得种地更有劲头,他早早就盘算好大棚种什么,怎么种。“等6月底,这棚小番茄摘完了再种一茬芹菜,9月份另一棚辣椒收完种一茬香菜,家里的5亩水稻最近正忙着淌水和除草,这块每年还能收入七八千元。我们对未来的日子充满希望。”孙彦荣笑着说。

  眼下,这一颗颗熟透的小番茄是孙彦荣夫妇依靠勤劳的双手种出来的致富果,这份丰收的喜悦背后,承载着孙彦荣的脱贫致富梦。(记者 董湘漪)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江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