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乡村振兴
平罗县崇富村的紫色“梦想”
2023-06-09 11:56:02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平罗县崇岗镇崇富村不断优化调整种植业结构,充分发挥林果业在当地的优势和特长,与宁夏大学合作共建设施阳光玫瑰优质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示范点,发展葡萄种植,增加产能,助农走上增收路。

0012.png

  6月的平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走进崇岗镇崇富村,一座座蔬菜大棚鳞次栉比,新修成的柏油路干净宽敞、路边处处绿树成荫。大棚里,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宁夏大学葡萄酒与园艺学院研究员王振平正在为村民讲解葡萄品种——紫色玫瑰的种植技术,身旁一排排小葡萄苗探出“脑袋”,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紫色的“梦想”在这里升腾。

  不远处的茭瓜、辣椒、西红柿已然挂果,一颗颗果实小巧玲珑、缀满枝头,与小葡萄苗相映成趣,构成了“一棚多用,一地多收”的绿色高效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据研究员王振平介绍:“这个阳光玫瑰的葡萄种植最大特点是第一年长根、第二年长苗、第三年挂果。所以我们不要着急说长得不好,它的特点就是这样,再一个,我们在这三年过程中,由于我们这个栽培模式是占田不占地,所以在前两年或前三年我们可以在棚里种一些蔬菜、西瓜或者经济作物,也可以增加设施温棚的收入。”

0013.png

  今年,崇富村与宁夏大学合作共建设施阳光玫瑰优质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示范点,构建设施阳光玫瑰葡萄优质高效栽培新模式,实现设施阳光玫瑰葡萄水肥精准管理、树形标准、劳作省力的管理技术措施,并利用阳光玫瑰高干整形占田不占地的特点和光热资源优势,在架下种植各种瓜菜,提高复种指数和设施经济效益,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低成本、简易和高效栽培技术标准。同时以定期课程教学及田间管理教学等方式,带动群众掌握设施葡萄栽培管理技术,拓宽就业方式,为群众增收“造血”。

  崇岗镇崇富村党支部书记张荣说:“为了调整崇富村产业结构,我们跟宁夏大学合作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宁大给我们服务期三年,三年中,在种葡萄时,我们又在大棚里种了各种蔬菜、茄果类、瓜果类等,一是带动周边老百姓就近务工,二是把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记者 石亚忠)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