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政务公开
​城关镇党建引领激活社区治理“红色动能”
2020-07-07 15:32:37   来源:石嘴山日报

  近年来,平罗县城关镇明珠社区党支部紧紧把握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在社区党建工作开展中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的积极性、整合力和创造力,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推动社区治理正向发展。

  针对辖区人口多、党员分布不均衡,管理难度大,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的实际,明珠社区党支部结合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需求,积极转变党建工作理念,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探索实行“一站一会五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参与社区治理中的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效果。

  明珠社区党支部以社区阵地为依托,组建社区“党员先锋站”,由点及面辐射社区3个党小组、9个社区网格,完善“点面结合,立体覆盖”的服务网络,有效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引领广大党员实干争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站作为群众家门口的“红氧吧”、党群面对面的“连心站”、基层问民情的“联络所”三大优势作用,依托党员先锋站有效搭建社区服务平台,拓宽服务渠道,组织党员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助残帮困、文明教育、收集反馈居民诉求、协调处理邻里纠纷等。

  社区党支部立足拓展社区服务工作,于2015年牵头孵化成立了明珠红马甲志愿帮扶协会,截至目前,已注册会员2739名,其中党员300余名。先后组织为25名孤儿提供长期心理疏导,累计为600余名青少年捐资助学资金达9万余元;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发放爱心小屋捐赠衣物50万件、鞋3000余双、牛奶500余箱、各类书籍3000余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明珠红马甲志愿帮扶协会先后有158名志愿者加入抗疫阻击战,开展卡点值守,“四包一”等服务。

  成立五支志愿服务队,以党员为骨干,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把贴心服务送到百姓家中。党员先锋服务队对低保特困户、单亲母亲、残疾人、下岗失业家庭等开展了一系列的“一对一”扶贫帮困活动,累计慰问困难家庭500户,为下岗失业困难家庭解决20个就业岗位,为单亲贫困家庭捐资助学3万余元;文体宣传服务队由30人的老年人艺术团完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定期在小区广场排练舞蹈,累计为辖区居民演出30场次,得到广大居民的热爱和好评,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医疗志愿服务队定期定点为辖区老年人进行医护服务,不定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服务,为60岁以上536名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免费为患者赠送药品;治安联防服务队运用法律知识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5起,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就业创业服务队免费为辖区下岗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同时社区执行延时上下班制度,组织服务队延时开展为期4个月的技能培训。(记者 米振卿)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李静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