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政务公开
平罗:党建引领强基础 公益诉讼显成效
2020-10-15 15:13:36   来源:石嘴山日报

  近年来,平罗县人民检察院全面深化党建工作,坚持全面发展理念,把公益诉讼监督当作“一把手”工程,确立了“党建+守护公益”工作品牌,把讲政治、抓党建和强业务融为一体抓紧抓实,为平罗县蓝天绿地撑起保护伞。

  该院相继成立领导小组、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调整充实公益诉讼干警10人,党员配备比例达到70%。各部门统筹协作,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实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改“坐堂办案”为“主动出击”、改“等米下锅”为“诉前建议”,实现基层党建与公益诉讼“两不误、互促进、双丰收”。2017年至2019年,共立办公益诉讼案件9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95份。办理的“平罗县大水沟饮用水水源地堆放固体废物案”入选宁夏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深入基层,推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聚焦黄河湿地保护、国土资源保护、环境保护和土壤污染防治,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联手治乱象、合力护资源”专项行动,立案35件,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件,发诉前检察建议28份,拆除黄河流域违法建筑物和构筑物18家,恢复河道9190平方米,清理污染河床2.5万平方米,督促清理垃圾废物1446吨,保护被污染土壤19.5亩,督促补种林木2854株。办理了非法猎捕国家保护动物绿翅鸭案,追赔国家损失3000元。

  同时,该院针对人民群众食品、药品等安全问题,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紧盯县域农贸市场、小作坊、校外商店、网络外卖、药店以及饮用水水源地,加大饮食安全隐患排查和检察办案力度,启动公益诉讼监督程序12件,督促有关部门加强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督办平罗县大水沟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常年堆放大量煤渣、煤矸石,可能造成饮水隐患诉讼案件,依法向平罗县崇岗镇人民政府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清理煤渣、煤矸石35.2万立方米,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秉持积极稳妥原则,在既定领域之外,不断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关注侵占消防通道、电动车充电安全、校园公共安全等隐患,以及销售印有伟人头像冥币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热点问题,扩大公益诉讼社会影响力,发现线索9件,立案9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9件。(记者 范银鹏 通讯员 马晓丽)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