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塞上明珠 多彩平罗 -> 特色产业
新型职业农民成石嘴山市乡村振兴主力军
6年培育近1.2万人
2019-05-31 15:49:55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在平罗县城关镇和平村,“90”后的赵崇是被大家津津乐道的“能人”,还是大家心中的“领头雁”。

  和父辈一样,赵崇也是一位农民,但和父辈们不同的是,他还有一个新的身份:新型职业农民。2013年,赵崇从电视上了解到制种行业,这触动了他。一番考虑之后,他开始进军制种行业,制种品种有芥兰、包心芥菜、苋菜、豌豆、四季豆、豇豆等。

  创业以来,赵崇每年都有不错的收入,但同样他也面临着缺乏新思路、新技术的情况。

  2014年,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模式开启后,赵崇参加了培训班,从此创业路越走越宽。如今,赵崇的制种面积达242亩,为农户生产优质农产品。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创新,围绕农民培育工作实际,通过就地培养、吸引提升等方式,以培育具备新型职业农民综合素养,具有较高生产经营水平、较强产业发展能力和较大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机大户和农机合作社带头人、种粮大户、畜牧养殖大户等为目标,初步建立起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培育体系,让培育出来的职业农民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今年,我市继续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投入资金198万元,根据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实际,重点以农村改革、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及互联网+农业、经营管理等,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前靠传统技术,收入低,现在通过参加这个培训班,又了新思路。”赵崇说,正是参加了培训才让他越干越顺手。

  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人。据统计,从2014年到目前,我市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人数近1.2万人,他们成为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亮点。(记者 刘春燕)

【编辑】:丁冬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