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塞上明珠 多彩平罗 -> 特色产业
小番茄孕育新希望
2020-03-20 09:39:29   来源:石嘴山日报

  “点花时要控制好浓度,这样才能坐住果,等把根养好再给番茄秧打叉……”3月17日,在平罗县姚伏镇周城村,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道杰来到村民杨旭恒家的蔬菜大棚,一边观察番茄秧苗长势,一边交待种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八点半至九点升个棉被,差不多十一点了超过30度放开顶风口;下午五点多再放棉被……”

  连日来,除了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周城村的番茄种植户还有一个业务沟通群,每天都有技术人员发送温馨提示。“技术人员会提醒我们该做什么,有什么不明白的在微信群里问一声,很快就会有人回复,不用担心种植过程中出现问题,感觉心里很踏实。”杨旭恒说。

  “通过‘企业+政府+农户’模式做番茄订单,由我们提供种苗、技术以及产品回收,给种植户一个兜底价格,确保每亩地纯收入在1万元以上。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我们主要通过微信群‘线上’开展技术指导,随着近期疫情逐渐好转,在开展‘线上’服务的同时,还有技术人员驻扎在基地提供‘线下’服务,每天都要逐个棚走一遍,确保番茄正常生长。”韩道杰说。

  从正月初六至今,只要一有时间,杨旭恒和妻子王小萍就到大棚里忙活,最近番茄秧苗开了花,授粉、打杈、绑绳子……每天工作量很大。专业的技术指导加上精心的管护,让杨旭恒家大棚里的番茄秧苗长势十分喜人。

  上午10时许,夫妻俩已经忙碌了近两个小时,王小萍劝丈夫休息一会儿,可她自己手中的活却一刻也没停。“得抓紧给花授粉,要不影响日后的产量呢。这两年种大棚收入不错,大儿子已经娶了媳妇,得好好种菜,争取多攒些钱把老二的婚事也定下来。”王小萍笑着告诉记者。

  2015年,杨旭恒一家从西吉移民搬迁至姚伏镇周城村,妻子在家照顾老人,他外出打零工维持生活。为了早日甩掉贫困的帽子,三年前,夫妻俩盘算着种起了蔬菜大棚。“刚开始只种了苦瓜,后来又陆续种了辣椒、豆角和西红柿,由于大棚蔬菜上市早,能卖上个好价钱,去年我家如愿脱了贫。今年,在原有四个大棚的基础上又多种了两个大棚,还新添了小番茄,虽说活多了,人更累了,可想着能有一份好收入人干着也起劲。”杨旭恒说。

  迎着春日的暖阳,一座座湿热的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番茄苗贪婪地汲取着养分、茁壮地生长,开出一朵朵嫩黄色的花,寄托着番茄种植户们的希望。(记者 董湘漪)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