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平罗渠口乡“三结合”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2020-06-23 09:38:17   来源:石嘴山日报

  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脱贫攻坚总体目标中“贫困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要措施。为深入开展“四查四补”,进一步提高农村危房改造质量,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基本居住条件,确保农村困难群众真正享受到政策实惠,平罗县渠口乡通过“三结合”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渠口乡将危房改造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在推进危房改造过程中的,将解决贫困户、五保户、残疾特困户、极度贫困户住房安全为重点,针对排查出的危旧土坯房住户弱势群体,坚持自主、自愿原则,借助小城镇建设项目、房屋征收拆迁工作等分类施策满足不同人群需要,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建设30平方米、42平方米、60平方米不等户型住房,已开展危房改造22户(现已完成20户),让危房焕然一新,为新农村建设增添活力。

  将危房改造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脏乱差问题,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统筹整合资金,大力开展“五清一绿一改”村庄清洁提升行动。通过绿化美化村道、巷道、房前屋后、院内院外,清理整治生活垃圾、沟渠池漕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废弃房屋、残垣断壁、生产圈舍,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目前,全乡累计组织群众350余人,动用机械40余辆,共清理生活垃圾69吨,清理沟渠垃圾18吨,清理农业废弃物6.6吨,清理沟渠、巷道18条,整理乱堆乱放84处,拆除残垣断壁16处,清理废弃房屋11座。

  将政府帮建与村民自建相结合,借助实施危房改造等重点项目契机,整合项目资金,积极争取农村环保、人居环境整治、扶贫等项目资金支持,切实解决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按照自治区危房改造补助标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每户给予补助3.9万元,对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每户给予补助3万元,对其他贫困户每户给予补助1.5万元。

  渠口乡还将任务细化到户到人,将进度落实到周,形成党委“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组织书记负责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记者 马正礼)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杨丽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