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平罗
平罗:农业科技助脱贫特色瓜菜促增收
2020-07-09 08:59:45   来源:石嘴山日报

  “看看我种的这些小番茄多好看,不仅个大、皮薄、水分高、味浓,而且颜色也十分鲜亮,非常受顾客青睐。”康翠霞小心翼翼地捧着刚采摘的小番茄高兴地说。在她眼中,这些小番茄犹如一个个鲜活的小生命,在她的精心培育下发芽、成长、开花、结果。

  康翠霞是平罗县姚伏镇剩余的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眼下正值特色瓜菜采摘期,她在自家大棚里忙得不亦乐乎。今年,她承包的两座大棚种植了小番茄和梅豆,由于采用了农业新科技,大棚里挂满枝头的小番茄口感颇佳,深受果蔬收购商青睐。

  “以前只种些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要不然就是出去打工。由于没有文化只能做些苦力活,加上年纪大了,打工越来越吃力,还顾不上家,一直顶着贫困户的帽子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康翠霞对记者说,看到别人种植小番茄效益特别好,很多人都已经脱贫致富,很羡慕。今年,凭借姚伏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政策扶持,康翠霞承包了两座大棚,一棚种小番茄,一棚种梅豆,如今梅豆已经收获,卖了1.5万元,等把菜蔓收拾掉还能再种一茬;小番茄丰收一半,收入已经近一万元。

  走进平罗县姚伏镇周城村明亮宽敞的瓜菜温室大棚,全自动的智能设备,小番茄果实累累,一棵棵番茄植株顺着棚顶悬挂的铁丝争相生长,其中最高的已有近两米,康翠霞的脱贫致富梦,就这样一步步实现了。

  “这套设备就如‘心脏’,控制着这个大棚栽培所需的营养液、水等成分,由我们调控好供给时间和用量,每天由系统自动操作完成。”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孙德祥告诉记者,以前村民种菜拖着一根长管子人工浇水,大水漫灌,费力费水又费时,而且地里有很多独特的品种,这种浇水方式对蔬果伤害很大,引进水肥一体化技术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特色品种。

  今年,平罗县与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姚伏镇周城村、曙光村和渠口乡六羊村进行了100亩番茄、香瓜新品种订单试种,中青公司农技人员指导种植户利用大苗移栽模式,春提早、秋延后,为两茬瓜菜争取了一个月左右的生长期,每座大棚平均增收4000元至6000元。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对于农业人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们会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研发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闯新市场,帮助贫困群众探索致富新路子。”宁夏中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冯锡鸿告诉记者。近年来,中青农业牵头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宁夏大学和山东设施园艺基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组建“宁夏瓜菜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瓜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撑。

  “刚开始,好多村民不愿意种,怕种不好,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都不想尝试,后来在我们多次动员及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由中青农业提供技术指导和瓜菜销售渠道,算是给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其他村民也都纷纷效仿,陆续开始大棚种植。”姚伏镇副镇长叶立国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姚伏镇持续抓好设施蔬菜大棚建设,采取政府投资、移民种植、协会指导的统一运营管理模式,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体系,运用先进的生态农业技术保障种植生产,先行扶持有能力的贫困户种植大棚瓜菜,逐步带动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瓜菜产业。

  今后,平罗县将依托农业科技和引进的新品种,加大特色瓜菜种植面积,大规模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为种植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确保承包扶贫大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过上好日子。(记者 马正礼)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杨丽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