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平罗
平罗县“党建+”模式推动集体经济“化茧成蝶”
2020-09-01 09:47:22   来源:石嘴山日报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党建引领,立足优势、找准产业、选好项目,通过探索实践“党建+”模式,推动集体经济“化茧成蝶”,实现村集体经济效益和群众收益双赢。

  平罗县始终把带动党员群众增收致富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着力点,通过示范培训、学习观摩、政策支持等方式,持续加大“两个带头人”培养力度,切实发挥好致富带富核心作用。

  走进姚伏镇六羊村瓜菜种植基地,沙渠村的党员王永虎正在给插花移民马明义讲解小番茄种植技术。“我今年承包了两座大棚种植小番茄,由于不懂技术,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镇上给我们帮扶很大,苗子都是王永虎赊给我的,有啥不懂的他都随时来给我指导。”马明义说。

  平罗县积极发挥“党建+带头人”作用,王永虎带头学习设施蔬菜种植技术,承包土地50亩进行设施蔬菜育种,解决了周边30户农户的就业问题;红瑞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马存虎带头创办宁夏伊长寿胡麻油有限公司,带动周边10名困难群众致富,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1035名,党员致富带头人715名。

  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企业+农户”等模式,将党组织深度嵌入产业链条,确保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

  宝丰镇兴胜村由党支部牵头,成立兴牧源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饲养管理模式,吸纳63户贫困户入园养殖优质湖羊7000余只,实现户均年增收4万余元;姚伏镇小店子村通过“党建+合作社+园区”模式,流转土地1050亩种植富硒水稻,打造小店子生态富硒大米品牌,布局完善OTO销售网络,形成绿色生态循环产业链,合作社经营性收入累计达239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年增收1.56万元,成功带领群众闯出致富路。

  通过“党建+特色产业”,坚持党建引领,以发展特色产业为目标,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通伏乡紧紧围绕水稻种植产业,实施万亩绿色富硒稻渔综合种养项目,探索稻渔、稻蟹、稻鸭共生的生态养殖新模式,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多获”,带动全乡10万亩水稻提质增效,预计每亩稻田可增收1500元。崇岗镇常青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设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常青田园综合体,在本村打造红树莓采摘区、卡通草编展示区、桃李杏采摘园,建成休闲观光、自助烧烤等功能片区,举办“红树莓采摘节”等活动,电商平台助推红树莓深加工产品销售,实现红树莓种、产、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全县87个村都有了特色产业,实现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马正礼 通讯员 马新宏)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