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平罗
平罗:农村环境改旧貌 美丽乡村展新颜
2020-10-19 11:18:54   来源:石嘴山日报

  千百年来,黄河浸润着宁夏平原,哺育着两岸健壮的牛羊、纵情的鸟儿,还有如她一般生生不息的儿女。如今,沿河儿女一如勤劳的祖先,用美丽“装点”家乡每一寸土地,让文明之风吹拂在每一个人的心田。

  走进黄河西岸平罗县灵沙乡先锋村,河清水秀、绿树环绕,干净整洁的巷道,广场上悠闲散步的老人、嬉笑玩闹的孩童……宛如世外桃源。如今,绿树庭院鲜花,小桥流水人家,邻里和谐无瑕,是先锋村真实写照。

  先锋村四队村民李占军的家位于灵宝路旁,门前绿化景观错落有致,院内花草飘香,屋内的巧妙设计和各种风格的室内装修让人眼前一亮。

  “有好几次,路过的车辆都停了下来,车上的人除了拍照还想进屋来看看。过去大家都说农村脏乱差,如今村民腰包鼓了,村庄也变美了。”李占军说。

  说起过去的先锋村,脏乱差是第一印象。村党支部书记何志国告诉记者,刚到先锋村时,脏乱破败的村容村貌一度让他感到沮丧。清理难、保洁难、根治难,这些农村环境治理的难题让基层党组织焦头烂额。

  “以前搞环境整治,大家都说,‘农村跟城里没法比,脏乱是常态,不用太干净。’说到环境综合整治,几乎每个队都有村民抵触。”何志国说。

  “头几年搞环境整治,每次检查,院子里没有垃圾、门口没有垃圾、巷道没有垃圾,一看沟里全都是垃圾。然后再用大板车拉沟里的垃圾,一拉就是好几车,非常被动。”灵沙乡副乡长马佳佳说,“虽然有垃圾箱,但清运力量跟不上,一到夏天就臭哄哄,最后也没人干这个活了,又成了‘垃圾基本靠风刮、污水基本靠蒸发’的局面。”

  没有经济实力,要想改变是不可能的。为此,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想方设法增收创收。随着村经济好转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乡、村两级领导开展调研后达成一个共识:要改变,靠热情是不够的,村民生活和卫生习惯不改变,即使村子变美了,也是昙花一现。“美丽乡村”建设必须要让村民成为主力军。

  2020年,灵沙乡创新举措、标本兼治,在先锋村、胜利村、富贵村三个村开展环境整治试点工作。成立乡村环卫队、选配环卫员、评选监督员,为每家每户配备分类垃圾箱,制定门前“三包”责任制度、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并落实到每家每户。形成村干部负责、乡干部督促、环卫队清扫、群众参与的村庄环境卫生治理新模式,并实行严格的网格管理制度,各村按照网格负责管辖区域范围内的农田、道路、荒坡、沟渠、河流、村庄各类垃圾的治理,分片划区,明确“责任田”。

  “一直以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都是干部领着,保洁员干着,村民看着。现在我们推行积分制,村民不仅可以通过积分领取生活用品,还可以把积分作为最美庭院、最美家庭评比的主要依据,目的是要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马佳佳说。目前,灵沙乡辖区内75个生产队已全部完成环境整治。如今,垃圾堆不见了、巷道内乱堆乱放的现象明显少了,乡村秩序得到优化,村容村貌得到整体提升。

  从脏乱差到美如画,先锋村不仅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对美好生活更是充满信心和期待。

  “美丽乡村不仅要外表美,更要内在美。为提升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灵沙乡将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宣传,让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同时,深入挖掘灵沙乡传统文化,为大家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时代新风,争取把灵沙乡建设成一个远近闻名的美丽乡镇。”灵沙乡乡长杨自飞说。(记者 米振卿)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