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 碧水蓝天·绿色家园
回访腾格里沙漠东南缘——
环保不过关,没人跟你合作
2019-07-03 06:52:26   来源:宁夏日报

  荒漠上,成片的苜蓿吐叶流绿。

  “2015年,先扎草方格进行固沙,然后撒草籽,经过几年维护,已经长起来了。”日前,在地处中卫市的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旧厂区,看着努力生长的苜蓿,该公司副总经理侍春明颇感欣慰。

  这片旧厂区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缘的吊城梁,企业生产曾对这里造成环境污染。近年来,此处已无任何生产活动。污染环境行为早已停止,但彻底修复受污染水质仍需不懈努力。

  “谁欠债谁还,公司必须担起这个责任。”侍春明说。

  2014年9月,腾格里沙漠地区环境污染问题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2015年5月,原环保部向自治区环保厅下发《关于对腾格里沙漠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中卫市全力推进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综合整治工作。

  今年6月下旬,记者在明盛染化旧厂区外渣场看到,罐车正在等候拉运废水——旧厂抽取的受污染地下水经预处理后,由罐车运至20多公里外的新厂区,再经废水工艺处理,达标后排入中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最终统一处理达标排放。“为了加快污染地下水的修复进度,公司先后自主投资建设了两套废水处理设施,日处理量从800吨增加到了现在的1100吨左右。”     

  目前,蓝丰化工、华御化工、明盛染化已分别抽出处理污染的地下水10.1万余吨、11.2万余吨、88万余吨。2019年1月,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组织国内地下水修复专家,对这3家企业的地下水阶段性修复治理效果进行评估。评审会认为,2015年6月以来,明盛染化采用抽提处理技术对旧厂区渣场污染的地下水进行控制修复,各项监测指标浓度明显降低,污染范围明显减小;蓝丰化工、华御化工原蒸发池地下水污染物范围未扩散,抽提方法处理污染地下水取得了较好的修复效果。

  “教训实在惨痛,不搞好环保,厂子就不复存在。过去总怕环保投入增加企业成本,但实际上以环保治理为基点,通过科技创新完全可以变废为宝,实现源头控制、循环利用和降耗节能、降本增效,提高竞争力。”明盛染化负责人说,环保出效益,公司产品的国内市场份额目前占到了65%。“对企业来说,环保也是一种信誉,更是一种无形资产。环保不过关,也没人跟你合作。”“环保不过关,企业也贷不到款。”中卫市生态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补充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这3家公司总计投入4.27亿元用于旧厂区受污染场地的地下水修复、原蒸发池受污染地下水修复。为加快受污染场地地下水修复进度,明盛染化今年3月又新增9口底层地下水抽提井,现已陆续投入使用。蓝丰化工、华御化工两家公司的修复区域,原位生物修复已完成场地平整和施工场地铺路工作,正在进行打井施工。“根据修复进展情况,公司会继续投入资金,希望能早日还清欠下的环境债。”几位企业负责人表达了同样的心声。

  正午阳光下,距离修复区域不远处,大石头上的大字熠熠生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记者 房名名)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