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 评论报道
专业化程度影响宁夏环境整治成效
2018-06-13 08:59:15   来源:宁夏日报

  最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再度来到宁夏,对我区生态环境问题及治理效果等进行督察,提出了严格的整改意见。影响我区生态环境整改效果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专业化程度。这里以草原露天采矿、采石、筑路为例,从分析其生态环境影响入手,提出专业化的治理及恢复思路,以使我区环境整治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草原采矿、采石、筑路等工程破坏了草原景观的整体性。广袤的草原不仅能够带来一种一望无际景观的感官享受,而且包含着局部景观支撑整体景观、整体景观关照局部景观的生态机制,这就是系统论中常说的局部与整体的关系。草原的某一块地被破坏之后,有可能自我恢复,或者说“自愈”,也可能以此形成不断加强破坏的所谓正反馈机制,使得破坏面积不断扩展。究竟会出现哪种结果,关键看我们在破坏之后的管理方式,即采取保护、恢复的管理方式,还是采取放任破坏或者继续利用的管理方式。

  我们在盐池县某行政村的研究发现,正是暴雨径流不断汇聚之后,造成的冲沟沟道撕裂了草原的整体景观,后面不断的风力侵蚀、过度放牧、开垦等多种作用逐渐扩大着冲沟的作用,土壤侵蚀不断扩展,经过几千年乃至上万年,现在该村的原生草原面积仅仅占到全村面积的3.28%。也就是说,96.72%的面积已经不是原初的草原地表,而是土壤侵蚀、流失或流沙堆积造成的新土地。这就是景观上的局部破坏引发整体破坏的典型例子。草原采矿尤其是露天开采也能够造成这样的结果。但这并不是必然的,关键看开采之后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或治理措施。

  采矿破坏草原植被。草原的天然植被是千百万年适应自然界变化的结果,其中蕴含着丰富的进化、适应、竞争、共生等现象,是一个美妙的生态系统。它不但保存了较为丰富的物种和生物多样性,而且包含着物种如何定居并且相互作用共同生活的机制。目前宁夏的草原类型令人堪忧。从大的类群来说,似乎是面积减少,但是从比较专业的草原细化分类(例如植物群系或群系组)来看,有许多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调查时的类型已经很少能看到了。现存的草原受人类活动干扰很大,退化、破碎化等现象突出,在宁夏中部已经很难找出上千亩的单一群系的纯天然草原。在全球变化(包括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变化等)面前,保护最能够适应我们干旱半干旱区环境的草原类型,是未来生态系统可持续的关键。然而不断破碎化的草原越来越难保持草原的生物多样性和生物物种共同生活的机制。因此,采矿、采石、修筑道路等工程对于草原植被的影响,不仅仅是失去一块草原面积,而是一块一块草原失去之后整个草原如何维持。从这个意义上讲,将采矿后的草原恢复为接近周边天然植被的状态至为关键。

  采矿破坏草原土壤。2016年世界保护土壤年发出了最强呼声,号召全球各国保护土壤。最严峻的是,土壤是气候、生物、地形、原有地表物质等因素的多种作用长期形成的,自然界中形成1cm厚的土壤需要300年左右的时间。土壤与植被是一种相互依存关系,土壤是植被的水分养分库,植物生长又引发了土壤的发生、成熟、积累和维持。宁夏荒漠草原上的灰钙土,是长期土壤发生发展与荒漠草原环境相适应的结果。它有一个较厚的钙积层,容易形成土壤障碍,特别适合草本等浅根植物生长,深根植物根系难以下扎。但是其抗风蚀性能好,对抗了这一地区最大的不利生态过程——荒漠化。宁夏中部地区灰钙土的母质层受到鄂尔多斯台地的抬升作用,仅仅积累了数米厚,很容易被侵蚀殆尽,盐池县的一些地方已经出露了疏松红色砂岩。从这些意义来说,土壤是非常珍贵的,尤其是在植被很不发育的荒漠草原地区,它的量又少,又很难形成。

  采矿破坏草原地形。露天矿破坏了原始地表,使得地形发生大的变化甚至反转而使岭脊变为沟谷、岗丘变为凹地。矿井可能破坏地层的完整性和赋存水的结构,产生地裂缝、塌陷区等,改变了地表汇流的结构、土壤包气带水分保持等等。草原采矿视具体情况还会有一些其他的生态环境后果,例如对道路、周边地物等等的影响。

  不得不开展的草原采矿、采石、筑路等活动后如何修复呢?只有明白了以上生态环境影响,才能认识到恢复的必要性、迫切性和科学方向。为了在采矿之后仍然保持天然草原的景观整体性,不致其破碎化而丧失生物多样性或引发更广泛的沙化,我们希望矿区恢复的目标仍然是与其周边植被类型一致的天然草原,且尽可能保护土壤。那么到底应该怎么做呢?从采矿、采石、筑路工程开始就要将要破坏的地表的土壤分层收集起来,用在将来的恢复上。

  在恢复时,首先按照地形效应及恢复目标整理采矿后的矿区地形,再在其上覆盖收集起来的下层土壤和母质。覆盖的下层土壤或母质要经过压实。然后在其上覆盖收集的地表0-40cm的土壤。该层土壤属于表土,含有较多的养分,特别是其中接纳了多种野生植物的大量种子,专业上称其为土壤种子库,是恢复草原天然植被的最好材料或关键物质。要合理选择覆土和竣工时间,比如放在生长季和雨季重合的时期,在雨后再加上人工补水,激活土壤种子库,促进植物萌发,在冬季到来之前就可形成植被。草原生态恢复不仅需要专业的技术和可行的条件,而且要在经济上节省成本,还需要规范严格的管理。管理部门对于草原生态恢复的目标要求明确和监督到位是根本保障。

  (作者:宋乃平,单位:宁夏大学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