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 评论报道
用环保拧干发展的“水分”
2018-07-16 15:21:52   来源:宁夏日报

  6月份,中央第二环保督查组进驻宁夏开展“回头看”,倒逼一些企业和项目关停退出。为此,一些人认为环保治污抑制了地区的经济发展。

  这样的认识是短视的、错误的。其实,保护与发展并不冲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环境保护做得好,自然资源再生能力强,经济发展才能持续,发展后劲才更足。客观上,一些企业的关停退出,会使我区的经济增速和规模在短时期内受到影响。从长远来看,环保治污将有力地促进“腾笼换鸟”,倒逼经济转型升级。这是好事。生态环境保护不是拖了经济发展的后腿,而是对发展的要求更高,促进更大。

  生态环境保护做得好,人民群众也是直接受益者。天蓝了、地绿了、空气干净了、农产品安全了,人的健康品质就有了保障。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发展是个永恒的命题。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如何,是实力的象征,也是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的基本保证。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今天,老百姓对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如果我们还抱着“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观念,还沿着过度消耗能源资源实现经济增长的老路走,不但与高质量发展的原则和目的背道而驰,而且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如果人民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被污染被破坏,呼吸的是雾霾、吃的是被污染的食物,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都没有保障,这样的发展还有何意义?!

  生态环境,一头牵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是不能突破的底线。对于我区来说,必须要迈过高质量发展这个坎儿,欠发达地区也要有新作为。首当其冲的是狠抓问题整改。对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的每一个环保突出问题,都要坚定不移地整改落实,挂账督办、销号管理、铁腕治理。倒逼企业加快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切实改变传统“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积极转型升级,努力为生态环境减负。

  还要坚决管住源头。从项目引进一开始,就要严把质量关、效益关、环保关,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有质量、有效益、有潜力的项目要敞开大门,对低效、无效甚至污染项目要坚决拒之门外,决不能让今天的项目成为明天的包袱、让今天的政绩成为明天的负担。

  我们坚信,以环境保护引领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及增长动能转换,用环境保护拧干发展中的“水分”,我区未来发展一定会效益更高、质量更好。(孙莉华)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