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 整改进行时
综合治理措施逐一落实 水质改善修复持续向好
沙湖污染防治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2018-12-28 06:42:05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生态环境部采测分离反馈显示:2018年11月,沙湖化学需氧量(COD)浓度同比下降42.9%、总磷浓度下降50%、氟化物同比下降73.4%、高锰酸盐下降33.9%,水质综合评价较去年同期明显好转。监测结果显示:1月至11月,沙湖水质稳定保持在四类及以上水质。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沙湖水质改善和修复工作取得明显效果,水质总体呈向好趋势。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沙湖水质因劣五类被点名要求整改。为彻底消除沙湖劣五类水质,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督办沙湖水质改善工程。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加大工作力度,帮助指导实施沙湖补水、净化内循环人工湿地、恢复水生植物等工程措施。宁夏农垦集团邀请中国环科院等国内水环境治理科研院所、监管部门等,制定综合治理方案,对沙湖实行隔离污染、清理污染物、种植水生物、实现水循环、环境大整治等综合治理措施。

  连日来,工人正忙着收割沙湖景区的芦苇,并对芦苇腐殖进行清理,湖底清淤等水质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也同步进行。“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鸟岛部分区域和运河9.8公里段的清淤工作,清淤仍在继续。”12月24日,宁夏沙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强说,9月20日以来,宁夏农垦集团、沙湖公司联合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修筑环沙湖运河坝体,分隔分段先期排水。为推进各项治理工作进度,10月11日起沙湖提前闭园停业,对典农河入湖口、环沙湖运河、鸟岛周边、假日酒店、老渔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实施降水湖底清淤等。截至目前,沙湖总清淤量141万立方米左右,水质改善效果明显。

  “虽然这次花了很多钱搬迁骆驼养殖场,但从长远来看对企业是好事,毕竟沙湖好了我们就都好了。”崔殿平说。崔殿平在沙湖景区的骆驼养殖场有260多峰骆驼,这次搬迁他投入了140多万元。

  宁夏农垦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郭怀诚表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农垦集团委托南京环境科学院对沙湖水质进行检测分析,得出沙湖鸟岛周围、运河、老渔场等4个区域污染物含量较高。为阻断外来污染源,沙湖公司开挖了13.6公里长的隔离沟,将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染源一并拒之门外。

  在整体修复过程中,沙湖两年实施生态补水和置换水体约7000多万立方米;新建了6000亩氧化塘,与原有湿地连接,将死水变活水,每年沙湖内1000万立方米的水体可实现内部循环。今年6月底,南北两岸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提标改造;隔离沟以北、东一支渠以东、沙湖大道以南等2.3万亩区域实施了退渔还湖、退耕还湿,全面禁止人工养殖和耕种……

  石嘴山市环境保护局水环境管理科科长苏燕告诉记者,按照国家环保督察要求,沙湖水质修复目标是:2018年基本消除劣五类,2020年达到三类水质。目前,沙湖水质已经稳定在四类标准,累计完成投资2亿多元。2019年,沙湖还将实施芦苇种植、镇朔湖沙湖联通工程等水质净化综合治理工程。(记者 李锦)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