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 整改进行时
典农河西夏区段水质变好了
2019-05-07 07:01:57   来源:宁夏日报

  临近初夏,典农河西夏区段两侧河堤上,600余亩樟子松、垂柳、山桃、山杏映衬着潺潺流动的河水。

  4月22日10时许,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黄花村党支部书记杨广招呼几名村民,对临近该村的典农河河段进行环境清理。大家齐心协力,将河道内淤积飘浮的水草捞上岸,河水从西往东流淌得更加欢畅。

  典农河西夏区段全长4.5公里,去年综合评价水质指标为五类,未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考核要求。西夏区通过对兴泾镇一支沟、平二支沟整治,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种草植绿等措施,全面改善和提升水质。

  “典农河离我们村安置小区就几十米,前些年河道里经常飘浮着垃圾。现在,河道清理干净了,水也越来越清了,环境整治工程让老百姓受益了。”杨广说。记者在典农河西夏区桑园沟段看到,负责保洁的工作人员在对河面进行清理美化,飘浮在河面的塑料瓶、塑料袋等白色垃圾都被清理了,沿岸一些干枯的芦苇也被清除。

  兴泾镇基础设施薄弱,无集中污水处理设施。2018年10月前,兴泾镇1.8万亩农田退水及群众生产生活污水全部排到典农河,造成河道水质不达标。平吉堡奶牛场近4万亩农田退水及平吉堡场部居民生产生活污水,通过平二支沟最终排入典农河。因接纳生产生活污水较多,造成典农河水体污染。

  西夏区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孟超告诉记者,为了改善典农河西夏区段区控断面水质,西夏区政府将兴泾镇一支沟和平二支沟纳入整治重点范围,实施了一支沟镇区段盖板工程3.5公里,杜绝生活垃圾对水体的污染。2018年10月第九污水处理厂运行后,将一支沟上游和兴泾镇的生活污水全部纳入第九污水处理厂处理。在桑园沟与二支沟的交汇处,西夏区又建了一个泵站,将二支沟的水提入桑园沟,再一起排入金凤区芦草洼滞洪区,通过人工湿地生物净化处理后,排入典农河。

  来自生态环保部门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典农河西夏区段区控断面综合水质指标稳定在三类水质。“今年年底,平吉堡奶牛场污水处理厂也将建成投运,场部周边生产生活污水有了去处,典农河水质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孟超说。(记者 李锦)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