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海原城事
信息通信高速路 催生乡村致富新动能
2021-01-22 09:17:56   
2021-01-22 09:17:56    来源:宁夏日报

  “王书记又来给我们送东西啦!”1月18日,看到驻村第一书记王建新带来了防疫物资,海原县树台乡大嘴村村民相互传递着心中的暖意。

  当天,王建新给大伙带来了宁夏通信管理局捐赠的6000只口罩和防寒围巾等物资,带领放假回来的大学生一起入户送货上门,并嘱咐村民做好疫情防护,尽量少出门。  

  拿到捐赠的口罩和围巾后,群众与第一书记王建新合影。

  去年以来,宁夏通信管理局驻大嘴村工作队组织多轮捐赠,先后为该村两个学校捐赠热水器、保温杯、玩具及100套校服。疫情刚暴发时捐赠了一批价值3万元的清洁物资,为了鼓励村民脱贫致富,王建新向单位申请了600个“光荣脱贫”热水壶发给大嘴村常住户,把扶贫政策和乡村变化的成效图片印在挂历上发给每一户村民。此前还协调所在单位宁夏通信管理局为大嘴村的两所小学分别捐赠了图书馆。

  驻村工作队知道,捐助只解一时之需,无法打开致富大门。因为当外面的世界早已进入网络信息飞速交互时,深藏大山里的大嘴村却通讯基本靠吼。“前些年虽然有了手机,但信号不好,打个电话得跑到很远的山头上,仍然断断续续听不清。”村民杨志贵说。

  要想富,先修路。从2015年起,宁夏通信管理局先后为大嘴村架起两座直通外界的“信息高速公路”,实现全村4G网络信号和家庭光纤宽带100%全覆盖。过去爬着山头追信号的日子一去不返,如今村子的角角落落,手机信号、4G网络信号都是“满格”。

  信息通信的畅通,就像风吹麦浪,一举激活这个沉寂的小山村,更像“世界之窗”,打开大嘴村人的眼界。农闲时节,人们通过手机了解外面的新闻、资讯,并和亲友视频聊天。大嘴村人的观念很快跟上时代步伐,人们看到了“信息高速公路”的开通,为村里带来的商机。 

  近日,刚起床的村民安风鹏习惯性地通过手机上网查看货源,发现一个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运输45吨沫煤,前往甘肃临夏的货源,通过电话确认,运费、距离、货品都适合他,安风鹏当即在网上下了订单,最终顺利完成此次运输任务。这单运输业务,他挣了4000多元,而这样的经历,已是他近年来的常规操作。“以前没有网络时,想找货源,必须进城找中介部,一条货源信息他们要收不少中介费,现在躺在家里就能在网上找到货源,信息很多。”

  信息通信的便捷,促进了大嘴村的运输业。目前该村拥有运输汽车173辆,驾驶员212人,年收入达2000余万元。

  大嘴村的传统产业马铃薯、秋杂粮有着天然品质,过去受闭塞的自然条件阻碍,一直有货无市。“信息高速公路”开通后,借助网络推销当地绿色农产品的电商,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

  “你好,看到你在快手上发的视频了,请问你的菜籽和苦荞是什么价?”

  日前,村民丁玉强接到陕西一客商的电话咨询。最终对方通过网络支付,购买了30吨菜籽和苦荞,总价18万元。丁玉强主要销售当地苦荞、碗豆、扁豆、玉米等杂粮,年销售额800万元左右,“基本上都是通过快手、微信朋友圈等网络途径销售的,比起传统销售,少了中间商,直接是田间地头对应货主,双方都有利。”  

  驻村工作队发起的社会团体捐赠,为大嘴村小学送来棉衣和图书。

  在信息通信扶贫的强力助推下,大嘴村形成了马铃薯、秋杂粮、草畜、劳务、汽车运输五大产业。如今,产业兴旺、村强民富的大嘴村已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跑出加速度。

  据宁夏通信管理局相关数据显示,大嘴村是我区众多乡村“网通世界”的一个缩影。截至2020年底,全区1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全村4G网络和家庭光纤宽带100%全覆盖。在疫情防控、大数据支撑、停课不停学、复工复产和应急通信等方面提供了坚强的网络保障,为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撑起一片蓝天。(宁夏日报记者 王文革 文/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