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文字头条
海原县顺势借势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
2020-07-23 08:38:01   
2020-07-23 08:38:01    来源:中卫日报

  海原县是一个集干旱山区、革命老区、回族聚居区为一体的农业人口大县。这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遥远的新石器时代。先民们从逐林而猎到掘土而耕,繁衍生息数千年,沉淀出厚重的“菜园文明”。

  如今,海原县的农耕文化与民间艺术相得益彰。 “花儿剪纸” 大放异彩,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条件让马铃薯种植同样绽放出璀璨金光。

  在旧社会乃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马铃薯一度是我国西北很多贫困落后地区,特别是西海固人的“救命蛋”。

  时光荏苒。勤劳无畏的海原人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在区市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为了摆脱贫困,向命运发起一次次挑战,进行了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抗争。如今,海原的每一寸土地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海原县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努力将“小土豆”打造成一项特色产业,使其成为助农脱贫致富的“金蛋蛋”。

  海原县关庄乡党委书记张信繁介绍,海原属典型的大陆性季风气候,无霜期短,多风少雨,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土壤富含钾离子和硒元素。关庄乡位于海原县南端,这里平均海拔2200米,年降水量400毫米左右,无霜期130天,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值得一提的是此地的土壤是黑垆土,疏松、肥沃又富含硒元素。

  在恰到好处的土壤、光照气候条件下,一代代农民将几千年的智慧结晶融入到马铃薯种植的春夏秋冬,让海原马铃薯在陕、甘等地区脱颖而出,成为“西海固”区域公用品牌下最具特色和规模的农副产品。

  近年来,海原县坚持以地域优势、品牌优势、市场优势、气候优势和政策优势为核心竞争力,坚持优质、生态、高效的种植模式,黑垆土孕育的“金蛋蛋”深得消费者青睐。关庄马铃薯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认证,并先后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农产品,中国第十五届、第十六届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产品,入选“全国百家合作社和百个农产品品牌”。

  “咱关庄的洋芋不仅个大、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优质淀粉含量也高于全国其它产地。”海原县鸿鑫马铃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学武说,2008年12月,他成立了海原县鸿鑫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南月”牌商标。

  海原富硒马铃薯不仅凝聚着广大群众的辛勤汗水,更是海原县强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实现稳定增收的重大产业成果。目前,全县种植马铃薯60余万亩。

  “马铃薯平均亩产在2000公斤左右,每公斤售价2元左右。”红羊乡前进村村民田鹏飞说,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靠着种小杂粮、马铃薯,家里生活状况越来越好。

  仅仅靠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还不够。近年来,为确保马铃薯的品质优势,海原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求突破,积极争取自治区科技厅、农业农村厅、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大学等技术专家支持,从引进推广新品种、提升马铃薯种植机械化水平、推广集成种植技术方面精准发力、联合攻关,先后在节水技术示范区等开展马铃薯新品种、马铃薯覆膜保墒技术、膜下滴灌节水技术、钙肥、合理密植及测土配方技术等6项试验。

  “在推陈出新的同时,勤劳质朴的农户依旧懂得博观约取,保持着使用农家肥的习惯。”张信繁说,农家肥中含有大量的腐殖质,通过分解释放出大量维生素、生物素等植物根系生长需要的营养物质,能很好地促进马铃薯根系生长。农家肥中含有的氮、磷、钙、钾、铁等也可以直接为马铃薯提供营养。更重要的是,保持了关庄马铃薯的绿色、有机,农药残留检测结果为零。

  痴情于这块土地,他们固守着家园;痴情于祖业,他们固守着传统;痴情于马铃薯,勤劳的海原人在这片热土上俯首探索。一株株翠绿的枝叶下,凝结的是海原劳动人民的汗水与智慧,更潜埋着即将破土而出的未来和希望。(记者  张秀)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马楠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