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政务动态
刘彩虹的“彩虹”生活
2022-05-30 20:35:31   
2022-05-30 20:35:31    来源:宁夏日报

<p>  刘彩虹直播销售永乐村特色农副产品。</p>

刘彩虹直播销售永乐村特色农副产品。

  苹果园“庄主”、快手平台“网红”、村里“春晚明星”、电商平台签约主播……44岁的刘彩虹身兼多元角色将日子过得如自己的名字那样五彩缤纷。

  5月27日上午,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永乐村一队。

  刘彩虹两口子和小儿子飞飞如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收拾院落,喂养院子里的6只羊。吃完早饭,刘彩虹便骑着电动三轮车直奔自家的苹果园。“刚搬来的时候,到别人家的果园打工都是走着去,连个自行车都没钱买。”刘彩虹一脸笑意说,苦日子都过去啦!

  刘彩虹一家五口于2012年从海原县甘城乡移民到永乐村。永乐村2014年被确定为沙坡头区重点贫困村之一。刘彩虹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

  近几年,永乐村通过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实施扶贫项目工程,村容村貌有了颠覆性改变。2017年,永乐村顺利脱贫销号。

  几年前,刘彩虹两口子靠着双手“开疆拓土”,种植了5亩苹果树。同时,刘彩虹在村里当保洁员,丈夫贾生忠在建筑工地开铲车。“村里开设了果农田间实操课堂,我们还学习了修剪技术,在别人家的果园帮工一年也能挣个八九千块钱。”

  “村上整合扶贫、公益事业项目资金360万元,建成了337亩的苹果示范园。”永乐村党支部书记韦兴财介绍,永乐村立足优势发展苹果产业,并由功能党小组带动党员联系农户。2019年永乐村的经果林陆续开始挂果,村民们迎来第一个丰收年。户均8亩地,亩均收入1万元。去年,全村经果林产业收入约1800万元。

  2020年,村上举办了首届“春晚”。20多个节目,刘彩虹两口子占了仨——刘彩虹演唱秦腔《盼子》选段、丈夫贾生忠独唱流行歌曲《我想你》、二人联袂献唱《拉手手》。“就是要把这好日子唱出来。”刘彩虹说。

  三个孩子耳濡目染学会了葫芦丝、电子琴、吉他等乐器。两口子很能赶潮流,注册了快手账号,俩人“并驾齐驱”开网络直播,或是唱秦腔,或是父女俩乐器合奏。

  夏忙挣钱,冬闲娱乐。刘彩虹一家一不留神成了“网红”——贾生忠和小雪父女俩的一首秦腔《黄河阵破戒曲》乐器联奏播放量近37万,评论上千条。粉丝“顺其自然”留言:一把板胡一台琴,父女演绎入“粉”心。

  “这个可吸粉了,现在粉丝快9000了。”刘彩虹说。刘彩虹也因此成为北京一家电商的签约主播。苹果丰收的季节,录制上传在果园里一展歌喉、采摘苹果的小视频,进行直播带货。

  “村上探索‘传统农产品+实体经营+电子商务’模式,建了电商服务站。去年销售苹果、枸杞、蜂蜜等农副产品200余吨,销售额突破100万元。”韦兴财介绍。

  除此之外,更让刘彩虹自豪的是“三个娃娃都攒劲得很”。

  女儿今年7月将从东北大学毕业,大儿子准备升大三。“还是政策好啊,两个娃上大学的时候一人领了5000块钱大学生离土补助金呢。”刘彩虹欣慰地说:“孩子们学习劲头都足,还老给我们俩宽心,说是毕了业一工作就帮家里盖新房子。”

  小儿子飞飞天天在自家果园里忙活。“娃娃在北京冬奥会上服务了3个月,最近回来缓几天。”飞飞在职业院校餐饮专业学习,对于自己的荣耀经历很是低调。为了满足记者的好奇心,他才打开手机出示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参与电子证书——证书上落款为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和冬奥组委会主席蔡奇。“主要是服务中外媒体记者团。”飞飞介绍。

  飞飞还对摄影摄像感兴趣,近来在中卫市报了个学习班。“只要娃娃爱学,我们就支持。”果园里,刘彩虹笑靥如花。(记者 房名名 何耐江 文/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