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政务动态
海原:3691套保障房为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
2022-06-28 15:14:20   
2022-06-28 15:14:20    来源:宁夏日报

  早8时,苏家豪把女儿送到小区门口的幼儿园,随后到不远处的建筑工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看似简单的生活,以前都是不敢奢求的,多亏民生好政策为我解决了住房大问题。”几年前,海原县西安镇白吉村低保户苏家豪离异后,独自带着女儿生活。为改善家庭条件,他每年种完庄稼便进城务工。

  为了节省租房开支,苏家豪每天从村里到县城20多公里来回奔波。由于父母已故不能帮带孩子,年幼的女儿不得不跟着他颠簸。在海原县住建部门的政策宣传活动中,苏家豪了解到保障房政策并进行申请。经严格审核后他带着女儿入住中静保障房小区。“终于在城里有家了,特别开心,孩子不用跟着我来回受罪了。租金每月只有150元。”说起乔迁新居的情景,苏家豪至今仍激动不已。

  在海原县,像苏家豪一样通过申请保障性住房,而圆了“住房梦”的群众有3691户。

  海原县不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积极打造舒心暖心的民心工程,有效解决该县住房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残疾人田荣家庭人口较多,住房困难,子女有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他提出申请后,住建部门认真核实、快事快办,两个多月后田荣一家便入住保障房小区,租金每平方米每月仅1元。“感谢住建局帮我们全家解决了多年来的居住大难题,我发自肺腑地感谢党、感谢政府。”田荣对住建部门工作人员说。

  海原县健全完善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配租型公租房为主要保障方式的城镇住房保障制度,优化公共租赁住房规划布局、设施配套和户型设计,提升居住条件。将符合规定的住房困难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众,明确为城镇住房救助对象,纳入公共租赁住房制度保障范围。全县建成公共租赁住房3691套,其中低保户分配1225套,占比33%,使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我们在加大低保、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力度的同时,也让新就业大学生等人群住房困难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海原县住房保障和交易服务中心李文强说。

  中卫市沙坡头区大学生何薇毕业后,被招录到海原县第三小学任教。租房的经济压力让她身心疲惫,住建部门经审批给予分配文昌保障房小区,住房条件好又离单位近。“保障房政策让我感到很温暖,也让海原这座城的发展更有温度。”何薇说。

  该县不断优化公租房准入条件,降低门槛、简化流程,扩大保障覆盖面。去年以来面向新就业人员、城市低收入家庭、乡镇陪读家庭配租635套房源。配租以低保、分散供养、残疾、退役军人等特殊家庭优先,配租199套住房用于解决刚需申请家庭的住房问题。目前,海原县电商物流综合园公租房项目已建成,该项目提供480套保障性住房,今秋将交付使用。海原县每年还拿出200万元财政预算,用于保障房的维修、保养和基础设施改善。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该县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要求开发企业在项目用地许可、开工建设、预售许可等环节及时备案。同时严厉打击公租房转租、转借、无正当理由长期空置等违规行为,使住房困难群众在规范有序的民生项目中获得稳稳的幸福。(宁夏日报记者 王文革)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