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政务动态
172名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2023-03-22 13:09:35   
2023-03-22 13:09:35    来源:中卫日报

  近日,海原县亘牛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希鑫来到农户罗发梅家,看着争相吃草的牛犊,他细心叮嘱说:“你的这几头牛娃子膘还没上去,这个草有点长,牛吃上不容易消化,最好再粉碎一下……”

  田希鑫是海原县贾塘乡堡台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海原县科技局选派的科技特派员。“目前,我们合作社牛存栏有400头,下一步计划扩大到1000头。我将发挥好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向群众传授养牛技术和经验,带领更多农户发展养牛产业,增收致富。”田希鑫说。

  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时下,正值春耕时节,为更好助力全县乡村产业发展,连日来,海原县科技特派团7个产业组172名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养殖棚圈等开展帮扶工作。在关桥乡麻春村的自治区县域科技成果引进推广项目基地大棚内,科技特派员丁晓龙一身灰尘,蹲在地上指导大家栽植甜瓜苗。

  怎样让农民有稳定收入?这是宁夏艺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科技特派员丁晓龙一直思考的问题。前段时间,他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和前期试验种植,心里有了底。丁晓龙说:“通过科技引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让村民变股民,加入合作社入股,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销售。打造试验示范基地,培育西瓜、甜瓜新品种,提升产业质量、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让更多人在这片土地上获得更高效益。”

  连日来,科技特派员蒋儒龄深入农村,手拿锯子和剪刀,指导果农修剪果树。

  据了解,近年来,海原县科技特派团帮扶专家围绕谷子、高粱、马铃薯旱地高产技术,肉牛高效育肥与粪污无害化环保处理技术等方面攻坚克难,建立技术示范基地8个,累计引进、应用新品种新技术49项,适用作物面积50万亩,应用于31万头牛、2万只羊,进一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转型升级,初步构建了小杂粮、肉牛、绒毛用羊高效繁育技术服务体系,打造了马铃薯高质量发展科技示范园区和种薯繁育、专用薯生产和精深加工三大基地,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县域农业生产实际,海原县建立“调研+指导+培训”链条培育模式,用科技引领区域产业发展,把理论研究同农业生产实际相结合,用实际行动为“三农”工作服务,为乡村振兴服务。同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培育一批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种养殖带头人。从群众需求出发,从技术短板出发,从产业薄弱环节出发,开展“订单式”“体验式”“孵化型”培训,线上线下培训50余场,培训5800人次,培养带动本土技术人才53人,为县域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全媒体记者 马彦军 李洋)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