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美丽海原
保护文化遗产 传承人类文明
2020-06-17 08:53:43   
2020-06-17 08:53:43    来源:中卫日报

fe042e3e-77ef-4b53-9e7e-60bfc99f6912.jpg

胡湾舞狮表演好精彩

  传承非遗,健康生活。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认识,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根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连日来,结合海原县实际,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海原县文化馆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人类文明。

  6月8日,海原县举办了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共67名传承人参加培训。培训班通报了近年来海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对策措施,解读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内容。传承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申报,传承人的认定、传承人的权利义务等内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本次培训班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文化素养和传承能力。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各自特长,带徒授艺,积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

  6月10日,海原县举办了第三届方棋大赛,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县各乡(镇)及海城街道办的8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并决出一等奖11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21名。

  方棋在宁夏民间俗称下方、丢方、掐方等,核心流传区主要在以六盘山为中心的宁夏、甘肃一带。宁夏南部西海固地区是方棋的主要流行区之一。方棋是人们在闲暇时间娱乐消遣的一种竞技游戏。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墙角屋檐下,经常会看到三三两两的人围拢在一起对弈的场景。方棋具有简便性、娱乐性、广泛性,深受群众喜爱。

  为了广泛传承方棋竞技项目,2003年在银川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将方棋列为比赛项目,2007年方棋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海原县成功举办了首届和第二届千人方棋大赛、方王争霸赛等活动。同时海原民间成立了方棋协会,一系列赛事的举办和协会的成立,进一步推动了方棋的传承发展。

  6月13日是全国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日,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在西安镇开展了主题为“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的展示展演活动。活动中,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了砖雕、皮影、烙画、二毛皮制作技艺、剪纸、刺绣、仿古手工艺品等非遗代表性项目。舞台上,花儿、秦腔、胡湾舞狮、曹氏武术等轮番上演,吸引了当地众多群众前来观看,现场掌声不断。

  西安镇付套村村民滕国虎说:“近年来,党的政策好了,这几年文化下乡活动越来越多,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就能看到文化展演,大大丰富了我们老百姓的文化生活,非常感谢。”

  近年来,海原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先后开展了传统文化进校园、海原县千人方棋大赛、皮影戏展演、花儿大赛、剪纸刺绣等民族手工艺品进景区展销等一系列活动,让非遗真正走进大众视野,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今天我们聚集在文旅古镇西安镇,举办全国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非遗进入千家万户,进一步弘扬、传承海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原县文化馆负责人陈瑜说。(记者 马彦军 李洋 文/图)

db344640-d4d0-4f24-9370-d025d3796dd9.jpg

群众参观文化遗产

未确认 772710.jpg

方棋比赛人人可参与

9533e1df-bb95-468f-8951-c3897be06e84.jpg

剪纸作品展示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