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特色产业
村里来了数字化应用高校科技团队
2020-12-11 21:47:29   
2020-12-11 21:47:29    来源:宁夏日报

  “这是我认养的羊在山里遛弯的视频,它身上有GPS系统,我能看到它生活还挺健康快乐的,生长至今没有被催肥,再过段时间我就能收到老乡寄来的高品质羊肉了。”12月9日,银川市民魏新峰看着手机里羊的“运动轨迹”说。

  离他30里远的宁夏大学教职工李明花在微信小程序“塞上优选”下单成功3斤牛尾骨。“去年刚用的时候,我校师生是为了脱贫攻坚出一份力,如今大家不仅自己习惯在这里购买食材,还纷纷给周围朋友‘安利’。”

  在他们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和他们一样,通过一次次触屏与固原市原州区炭山乡炭山村连接起来。

  这一切要从2018年3月讲起。

  自治区科技厅与宁夏大学共同选派60名专家教授,组建2个科技扶贫团,在中卫市海原县、固原市原州区60个深度贫困村开展“一对一”定点精准帮扶。宁夏大学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刘平被任命为炭山村科技扶贫指导员并兼任科技扶贫团团长。

  走家串户中,刘平发现村里种地的愁农产品生产批量小,进不了大超市;养羊的愁羊啥时候卖、卖多少钱都得按“羊贩子”说得办…… 如何有效解决供需问题?在和扶贫团成员沟通中,刘平有了主意。

  他把村里的“能人”都召集到村部开会,分享了自己的思路:拥抱互联网开展“基础母山羊认领计划”,进行网络平台化管理,通过大数据推算精准获取销售信息、对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全链条服务、线上线下进行全网营销矩阵……

  看着激情澎湃的刘平,听着“高大上”的名词,炭山村的村民们愣住了——这个教授到底要干啥?

  刘平手把手地教沙启堂通过电商平台,和顾客魏新峰建立起联系。沙启堂把自己家里基础母羊的照片、身高体重等基本信息传递给魏新峰,以供挑选。

  魏新峰选好认养的12号母羊后,支付给沙启堂1200元的认养费并签订认养合同。根据合同,2年内,沙启堂饲养母羊期间要定期发送羊的成长报告,魏新峰将收到由沙启堂屠宰、分割好并邮寄的母羊及其所产的羊羔共3只羊。

  “这种模式,可以让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获得认养体验并买到质优价惠的羊肉。对村民而言,一部分羊通过‘预售’解决了资金和销路的问题,有了保底收入,另一部分羊可以随行就市,获得更高的利润。”刘平说。

  见沙启堂没卖出羊先拿到钱,村民纷纷效仿。基础母羊认养计划的成功,又带动起 “中华蜂蜜定制计划”、手机查找“我的牛群”、电子羊圈自动计数等科技扶贫新亮点。与此同时,刘平积极联系在宁夏大学创客中心开办宁夏首家校园脱贫助农超市,定向选择宁夏深度贫困地区的荞麦面、藜麦、胡麻油、果脯、土鸡蛋等优质农产品。上线微信小程序“塞上优选”,银川地区的市民均可以通过微信进行网上下单。

  帮扶力量与帮扶需求“无缝对接”的作用下,2019年9月,炭山村贫困发生率为0.58%,完成脱贫出列,原州区科技扶贫团定点帮扶的16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完成脱贫出列,刘平被炭山村授予“荣誉村民”称号。

  在炭山乡党委书记李成祺看来,“拥抱互联网”让村民们不仅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更变被动等待市场“安排”为主动地参与到引导消费者的过程中。

  “脱贫之后,面临乡村振兴这一更大考验,我们计划借助认养基础母山羊和中华蜂蜜定制开发乡村旅游,带动炭山村经济发展,完成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的初心和使命。”刘平说。(记者 王 溦)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