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特色产业
中卫:打造百亿级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23 11:07:14   
2021-03-23 11:07:14    来源:中卫日报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在刚刚结束的全市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光明乳业万头奶牛养殖场产业链项目、宏昇源千头奶牛养殖场建设项目、海原县活牛交易市场建设项目等一批批“牛”项目正式开工;全市农业部门忙着报项目、跑招商、搞培训;群众有的忙建牛舍、有的在春耕种草、还有的在交易肉牛……这个牛年,中卫正大兴牛事。

  今年以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卫因地制宜,深挖潜力,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以牛产业为依托,全力打造百亿级牛产业,走出了一条基础扎实、科技配套、机制完善、带动面广的现代牛产业发展路子,全市牛产业呈现出“总量扩张、质量提高、效益凸显”的良好势头,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了同频共振。

  在海原县西安镇,记者见到了村里有名的养牛能人李万生,他正忙着清理牛棚。“可别小看我这牛棚,这可是我的‘聚宝盆’,里面可全都是‘金疙瘩’。”通过交谈,记者了解到,70岁的李万生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靠着几亩田维持生计。在扶贫政策的带动下,他选择了肉牛养殖这条路,经过几年发展,如今,牛存栏达到45头,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了村里的养牛能人。“现在手里的贷款还清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李万生说。在海原县,和李万生一样通过不断创新发展肉牛养殖的村民们,如今,个个都发了“牛财”。

  依托海原县牛产业发展“牛”势,我市因地制宜出政策、谋路子,使得牛产业发展形成了从上至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今年以来,我市将目光瞄准规模化、品牌化方向,进一步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着力构建现代肉牛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力打造优质肉牛良种繁育基地、高端牛肉生产基地、肉牛活体供港基地和“宁夏中卫高端肉牛之乡”。预计到2025年 ,全市肉牛饲养量可达到60万头,其中,存栏30万头,出栏30万头,全产业链可实现产值150亿元。

  近日,记者来到中宁县太阳梁乡奶牛养殖基地看到,一排排崭新的牛舍干净整洁,健壮的奶牛在厚厚的、松软的“卧床”上面小憩,显得悠然自得。昔日的不毛之地经过治理改造,变身成为“奶牛乐园”。

  太阳梁乡奶牛养殖基地只是我市全面加快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个缩影。

  规模引来集群,集群带来效益。今年以来,我市以提升奶产业全产业链竞争力为核心,进一步优化奶产业布局,扩大增量,提升综合效益,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招大引强、强化品牌经营、固化利益联结,提升产业附加值、提高产业集中度……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建设中,中卫紧紧围绕打造全国优质奶源生产基地、全区高端乳制品加工基地和“黄金奶之乡”的既定目标,持续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投资置业热情。

  政策红利、龙头带动、科技支撑……随着一批批重点项目的落地,我市铆足“牛劲”、做足“牛功”、算好“牛账”,到2025年,全市奶牛存栏达20万头,成年母牛年均单产10吨,生鲜乳总产量100万吨,生鲜乳产值达到50亿元,乳制品加工产值达到150亿元,带动全产业链实现产值200亿元,百亿级牛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全媒体记者 姜江)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