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文化旅游
剪刀舞处纸生“花”
2020-12-28 10:27:44   
2020-12-28 10:27:44    来源:宁夏日报

  剪纸艺术——我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之一,在中国至少有1500年的历史。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通过一把剪刀、一张宣纸和创作者的双手产生“化学反应”,载着浓郁的乡俗乡情,呈现给人们视觉上的冲击与艺术享受。

  今天的主人公是我区著名剪纸艺术家伏兆娥,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今年60岁的她,从6岁接触剪纸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这把剪刀我一拿就是54年,很难想象如果不让我剪纸,生活将味同嚼蜡。”伏兆娥说。

  1960年,伏兆娥出生在宁夏南部大山深处海原县兴仁镇郝家集村一个农民家庭。“那时家里穷,童年时除了看姥姥和妈妈在家剪窗花,绣枕套、鞋垫之外再没有什么可以让我产生兴趣的东西了。”儿时的伏兆娥整天缠着姥姥和母亲为她“表演”剪纸和刺绣的绝活。6岁那年,伏兆娥鼓起勇气拿起了母亲的剪刀,学着长辈的样子剪出了第一张“福”字。“8岁时,我已经会裁衣绣花,村里谁家结婚,我都会为新人送上亲手制作的窗花和绣花,为婚礼增添喜气。”回忆起朴素且欢乐的童年时光伏兆娥笑了。

  结婚后,伏兆娥在海原县兴仁镇开过5年饭馆,1983年,她以自己开小饭馆的经历创作了剪纸《饭馆春风》发表在《宁夏日报》上,从此,她开始独立创作剪纸作品,在各种比赛中获奖,她的剪纸技艺很快便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应邀为《女人这一辈子》《黄河绝恋》等多部优秀影视剧献艺,获得电影美工设计奖。

  “1997年是我剪纸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应镇北堡西部影城创始人张贤亮的邀请入驻影城,并成立‘伏兆娥剪纸工作室’”。在这里伏兆娥的艺术天分得到空前的认可和发挥,在此后多年的磨砺中她剪纸风格自成一派,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创作新品,精湛的技艺被国内外同行誉为“西北第一剪”。

  几十年来,伏兆娥用坏了上百把剪刀,剪过的红纸也要论车皮计算,大小各类作品累计百万件。“眼下我最想做的,就是把剪纸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一定要对得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称号。”(记者 马楠 王洋 文/图)

<p>  伏兆娥将宁夏境内众多优质旅游景点的代表元素创作成剪纸作品,向人们推介宁夏旅游线路。</p>

  伏兆娥将宁夏境内众多优质旅游景点的代表元素创作成剪纸作品,向人们推介宁夏旅游线路。

<p>  伏兆娥的剪纸技艺将继续传承下去。</p>

  伏兆娥的剪纸技艺将继续传承下去。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