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文化旅游
红军在宁夏留下的标语
2021-01-19 08:53:34   
2021-01-19 08:53:34    来源:宁夏日报

  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曾经过宁夏,播撒革命火种,并在这里留下了许多标语。如今,这些红军标语作为历史见证,已成为宁夏人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革命精神的宝贵财富。

  1935年10月,毛泽东率中央红军在宁夏翻越了六盘山,胜利抵达陕北。在长征途中,红军如毛泽东所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他们在宁夏宣传群众,播种革命,严格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党的民族政策,得到了宁夏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拥护。

  1936年5月18日,党中央发布了西征命令及西征战役计划,以红一方面军主力组成西方野战军,由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委,率领1.7万余人,分左、中、右三路向陕甘宁边界地区进军。西征历时半年,进行重大战斗10余次,解放城镇10余座,开辟了陕甘宁新根据地,给国民党军及宁夏马家军予以沉重打击。在新开辟地区,西征红军发动群众,建立政权,扩充兵员,征集资财,壮大了抗日力量,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为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争取各族群众的拥护与支持,红军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利用标语、口号、讲演、座谈等形式,宣传红军的宗旨,传播革命思想,宣布红军尊重民族政策,而书写标语则是红军手中最为常用和有效的一种宣传方式。通过标语,各族群众了解到共产党和红军的方针、政策和主张,从而拥护共产党,建立民族自治政府,参加红军。

  豫旺堡城隍庙红军标语 

  豫旺堡今为同心县豫旺镇。豫旺堡城隍庙,当年曾为西征红军总指挥部驻地。该庙前后两座正殿,东西两座侧殿,两个角楼,除西角楼外,四殿及东角楼墙壁上均有红军留下的标语,总数60多处,主要内容如下:

  “红军是工人农人的军队,欢迎群众来当红军,欢迎少数民族官兵们到红军中来”

  “我们是要打日本帝国注意(主义)!”

  “组织抗日联军,组织国防政府,联合红军抗日,抗日救国的红军” (署名为“红军宣通”)

  “抗日的国民革命军不该进攻抗日红军!”

  “联俄联共一致抗日!”

  “反对蒋介石坚持内战帮助日本!”

  下马关镇红军标语 

  同心下马关镇旧时为豫旺县城,红军标语写在一处民房内(发现时为下马关合作食堂用房),内容如下:

  “欢迎二、四方面军北上!”

  “欢迎白军同红军一致北上抗日”

  “欢迎两广出兵”

  “反对蒋介石阻碍两广北上抗日!”

  “中央第一师南下是阻碍两广北上抗日”

  “反对中央第一师胡宗南南下”

  “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红军是抗日救国的军队,西北一切不想当亡国(奴)的人民同红军一路北上抗日去!”

  “联红抗日”

  “打倒卖国贼”

  “打倒日本帝国”

  “打蒋贼救西北,打日本救中国,打土豪救穷人”

  “中国人应皆联合抗日去”

  “反对日本鬼子在东北强奸妇女”

  “反对马洪魁(鸿逵)活埋逃兵”

  “巩固老苏区,发展新苏区,活捉马洪魁(鸿逵),打到宁夏去”

  “欢迎十五路兄弟们同红军一路北上抗日!”

  “执行命令,遵守时间,动作迅速,爱护武器”

  “每人一天要认三个生字”

  除标语外,墙壁上标有“☆红军政宣”字样,还有几幅图画,如“日俄大战”岗楼、飞机大炮及花草等。

  杨家堡子红军墙报标语 

  杨家堡子位于今同心县马高庄乡沟滩村,旧时为土豪杨廷栋庄院。1936年西征红军解放豫旺地区后,西方野战军后勤部驻扎在此。堡内四合院上房东墙上写有《美国记者的演说词摘要》《支部工作栏》《宣传大纲》三个大幅宣传栏。

  美国记者是埃德加·斯诺,演说词摘要约410余字。斯诺在豫旺为红军指战员所作的讲演中说:“诸位英勇的同志们,在你们热烈的欢迎中,我万分激动和荣幸,在你们伟大的胜利中,一、二、四方面军很快同你们汇合了,你们的前途是无限地开展着,我今天替你们照了红军活动的照片,我将带到全世界去传播,使全世界同情你们的人——广大劳苦大众,尤其是你们的同志兴奋和鼓舞。”

  《支部工作栏》紧靠演说词左边,上端横写“支部工作栏”,字前画有党徽,下面竖写“党的工作中心”及“八条工作要求”,最后一行写“三六年十月份上半月工作”。《宣传大纲》在最左边,面积较大,上端横写“迎接全国红军大会合”,全文竖写,约600余字。该宣传栏破损严重,一半字迹已不能辨识,从内容看应是新闻报道,述说二、四方面军进军情况,介绍全国抗日高涨情形,提出扩大红军等。

  杨家堡子内除红军墙报,上房西、北墙上标语多已破坏,北墙存“团结一切抗日力量,”西墙有“三大纪律”等字迹。此外,该上房外墙书写有大字标语:“实现民族平等”署名:“西红”。

  红城水娘娘庙红军标语 

  红城水今属同心县下马关镇。1936年,红军西征时曾在此驻扎较长时间。红军的标语写在娘娘庙墙上神像壁画的间隙处和空白处。主要内容有:

  “三大(打)三救”——打倒日本救中国,打倒卖国贼救同胞,打倒土豪救穷人!

  “六大要求”——坚决执行命令,动作迅速,遵守时间,整齐清洁卫生,爱护自己武器,主义(注意)提倡礼节。

  “盘古至今已万年,出了蒋贼卖中国,民族组织是红军,打倒蒋贼救中国”(后边还有两句辨识不清)

  红城水娘娘庙里的红军标语还有“八大注意”,只有“注意中国”“注意工农”“注意民族”可以看清,其他不可辨识。

  辛庄滩雷祖庙红军标语 

  雷祖庙位于今同心县张家塬乡新庄滩。1936年红军西征时雷祖庙为“列宁室”,庙内东西墙壁均写有革命标语:

  “联合红军打日本救中国!”

  “推翻帝国主义统治”

  “统一中国承认民族自决权”

  “推翻军阀国民党政权”

  “红军是抗日先锋军”

  “建立国防政府”

  红军还在庙内墙上写打油诗一首:“明月照天空,灯光遍地生,回汉一家人,打倒鬼子门(们)”。

  祁家堡子红军标语 

  祁家堡子位于今海原县三河镇(原黑城镇),旧时为地主祁雨仓庄院。1936年红军西征进军固原县黑城,打开祁家堡子后,曾在此驻扎20余天,宣传标语即为当时所写:

  “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红军是人民的军队”!

  “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

  “红军是抗日的先锋军!”(张久卿)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