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文化旅游
大搬迁
2021-04-09 21:30:07   
2021-04-09 21:30:07    来源:中卫日报

  (上接4月2日5版)

  在劳务移民中,让各级政府最感到难办的是“50 60”妇女的就业问题,以前她们在赖以生存的土地上劳作一辈子,可能是有把子蛮力气,但现在她们年纪大了,又没什么技术,很多用工单位根本就不考虑她们。但这些勤苦的女人,也不想待在家里吃闲饭。针对这一情况,又考虑到隆德历史悠久的刺绣文化,倪萍运作开办了新民绣坊,着力解决“50 60 70”妇女的就业问题。

  在绣坊里,看着一件件做工精美的方枕顶、小儿鞋帽、婚嫁衣饰、钱包、兜肚、绣鞋、鞋垫、笔袋、烟袋、荷包等,我们放下这个,拿起那个,爱不释手。

  “现在,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有车族越来越多,他们开车出门,都希望有吉祥物件陪伴,我们就针对这一需求,制作了香包、荷包等挂件,很受欢迎。像这个‘喜鹊登梅’的车挂,非常受车主欢迎,订了一批又一批。你想不到吧?这件作品是我们社区68岁老人杨淑兰的主要作品。杨淑兰是绣坊的主要力量,她是社区老党员,绣艺非 凡,主要作品有八卦绣球、相思扣、喜鹊登梅等。”

  绣坊的所有原材料都由社区提供,绣娘们只需付出劳动即可,工资一月一结,按件计算;绣坊销路主要有网站销售、作为旅游产品出售、按量批发、零售。

  目前,新民绣坊有15名妇女现场加工刺绣产品,还有一部分居家妇女在家加工刺绣产品,由绣坊代理销售她们的产品。

  绣坊的成立,从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社区妇女的生活条件,促进和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对妇女增加收入和脱贫致富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看着墙上针黹洗练、做工精细、形象逼真、造型质朴大方、配色艳丽的巨幅刺绣《松鹤图》《四条屏》等,我们真为她们感到由衷高兴。

  为建立和谐社区,社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伍,招募各方志愿者,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着力提高移民文明素质和安置区文明程度,共发起为老助残、文明引导、志愿创城、邻里守望、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128次。在“敬老月”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老年人健身娱乐、送温暖大走访、免费理发等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在寒暑假期间,为充实孩子们的假期生活,社区成立了“蓝精灵”假日学校,设置学习辅导班、舞蹈班、书法班、英语班等八个特色少儿培训班,丰富移民子女课外生活,提高文化程度,拓宽知识领域,促进移民子女与城市校园生活接轨,解除移民们的后顾之忧,使移民尽快融入城市生活。

  就是凭着这样的热情和热爱,倪萍在社区全面实行了服务承诺制度,带头接待好每一位居民,办好每一件事,落实好每一项政策法规。在社会救济、下岗职工再就业等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中,从来不接受吃请,不收礼,不搞亲疏关系。

  当我们采访移民的就业情况时,市场上摆鞋摊的语言障碍人士王连顺,直对倪萍竖大拇指。王连顺是隆德县凤岭乡上梁村人,家有二老,母亲也残疾。

  “别看他是聋哑人,却心灵手巧。针对他的特殊情况,我们社区领导捐款500 元,给他办了个鞋摊,他每天的收入不仅能养活自己和老人,而且还能就近照顾老人。”社区副主任王常明说:“看,‘哑巴修鞋’这几个字,还是我们主任给写的呢。她真是把工作做到家了,移民家但凡有个大事小情,都少不下她。”说到这,王连顺仿佛能听见似的,举起双手大拇指,直朝我们这儿晃。

  何卫中在中卫市扶贫办副主任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七年,他熟悉中卫的每个移民点,并熟悉通往移民点的每一个路口、山弯。他的脚步常常停留在这里,没有谁比他更能真切地感受到这里的变化。在中卫建市十周年时,他写的通讯《生态移民群众的十年》既见证了中卫生态移民群众十年的变化,也是对他长期坚守此项工作的一个总结。 (未完待续)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