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文化旅游
别把迟到不当回事
2022-01-21 14:50:04   
2022-01-21 14:50:04    来源:中卫日报

  说起迟到,有上学迟到,有上班迟到,有考试迟到,有约会迟到,有活动迟到,有会议迟到……有些场合迟到会让人觉得是一种羞辱,不仅影响自己,还影响他人,影响集体。因此,说“迟到”并非小题大做。

  不久前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我和以往中考高考一样,早早把女儿送到考点,并守在考点外等待女儿考试结束。早晨9时开考,有的考生8:58分才赶到考点,然后急急忙忙冲向考场。其中一个胖子考生,一米八的个头,可能是身体胖的原因,走起路来没有一点紧迫感,晃晃悠悠走向考场。我想:这些考生慌慌张张跑进考场,免不了气喘吁吁,免不了影响其他考生答题。这样仓促上阵,自己一时状态不在线,答题效果能有几何?拿自己的就业考试当儿戏,这样的迟到实属不应该啊!

  下午的考试14时开考。考场外,听到开考的铃声时,我看到早上的胖子考生才到考点门口。我在想:追问迟到的原因,胖子考生总不能以身体胖为由,或以家里闹钟坏了,或以路上堵车等五花八门的原因来搪塞自己的迟到吧,这样重要的考试他一次又一次迟到,我相信他害怕迟到,却总是迟到,所以习惯迟到。说明迟到已经成了他每天的常态,已经形成了难以改变的习惯!

  前两年,每月的1日早晨都会在县城文化广场组织一次升旗仪式。参加升旗的主要是县城体制内的工作人员。有时候1日是周末,为了准时参加升旗仪式,各单位在工作群早早就通知大家,甚至打电话、发短信告知。但每次升旗时,总能看到个别同志姗姗来迟。迟到是一种态度。作为一名体制内工作人员,这样的迟到绝非偶然。若对迟到这个问题不深入认识,认为是不足挂齿的小事,那必然会不断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最终可能会酿成大错!

  我的邻居每天开车送孩子上学。由于孩子特别慢,邻居总是先下楼坐在车里等孩子,等一会儿不见孩子下楼就按喇叭催。我每天早上几乎都是被邻居的喇叭声叫醒。一次和邻居聊天得知,他每天送孩子还经常迟到,老师追问原因时,他有时还为孩子的迟到编造借口,逃避惩戒。这位溺爱孩子的邻居总认为:迟到嘛,小事一桩,没有必要小题大做。听了邻居对孩子的迟到如此不屑一顾,我便一针见血地指出:你的孩子将来到了工作岗位,上班经常迟到,轻则会被扣工资、绩效,重则被“炒鱿鱼”,丢工作。到那个时候,你还能为他寻找借口,“据理力争”,让他免于处罚。

  如果一个人迟到这个毛病不彻底改变,一旦形成“惯性迟到”,那必然会衍生于自己整个人生的各个方面,并影响到自己的事业,其危害必然大矣。因此,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迟到真不是小事!( 李晓军)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