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要闻推荐
曾羡慕城市的自来水,现如今咱海原已是村村连,户户通
2021-04-06 10:34:37   
2021-04-06 10:34:37    来源:海原网

  曾经让农村人羡慕的城市自来水,现在已是村村连,户户通了。这不能不说是农村的好事,福音。然而以前可不是这样的……

  小时候村里家家没有水窑,至于自来水听都没有听说过。都是土窑、土房、土院、敞门、户户大抵如此。野狗满街“溜”,猪在巷子里“巡逻”,鸡在院里“踱步”,今天不是你家找猪,后天就是他家寻鸡,以至于邻居为一个鸡蛋的归属而争的面红耳赤的也是常有的事。村子的北边和东边各有一个公用的圆形大水窖,水窖深可过丈,圆可过丈,队里的能工巧匠则把大水窖的壁和底用砂浆涂抹好,然后盖上预制好的水泥板,再做两个七八十厘米的窖口。只有水库的水在放地时才可以放水窖,水渠稍微冲刷,浑浊的水就灌入水池,沉淀一下,就可以挑回去烧水做饭了,真正的是不干不净,吃上没病。村民都去公共的水窖打水,我甚至有些羡慕那些挑水的大人。挑水的工具是一根扁担和两个水桶,还有一根打水绳。扁担是用两米左右三四寸宽的长木条或者竹板加工而成,两头各钉有一尺渐长的小铁链,它的下面有小铁钩,是挂水桶的。铁链可以缠绕,也可以不,根据人的高低而用。大人们挑水总是脚步轻盈,扁担在水桶的重压下发出吱呀吱呀很有节奏的声响,滴水不淌,游刃有余的从右肩换向左肩,很快便消失在视线之外……挑水对我来说是刻骨铭心的。父母忙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到数百米开外的水窖去挑水,好不容易从水窖里打了两桶水,猫下腰,调整好重心,猛一抬身,似觉百多斤,那叫挑水吗?前俯后仰,左右摇摆,没走几步,桶里水已泼出不少,及至到家,已是所剩不多。一口大缸似乎永远也装不满。一旦涝坝干涸,家家就会把牛驴拉到水窖旁边,牲口鼻子里吹着热气,喝着冷水,喝不饱是绝不走的,最后又挑两桶水,吆喝着牛驴回家去。因此大水窖里的水也是远远不够用的。

  小学的大水窖里也放的是水库的水。家里缺水的时候,每每中午或下午放学时,是老师打水的时间,这时候,只要打开窖盖的锁子,躲在暗处的附近村人就会蜂拥而至,“抢水”便开始了,村人争先恐后,水桶七上八下,一个男老师有些气急败坏,但也无可奈何。感觉那时候啥都缺,没有电,没有水,没有烧的,缺吃的,不知道为什么,但感觉挺快乐的!

  钻井队也给村里打过机井,动力是柴油机带的,往往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村里也尝试打了一口人工井,一次能挂七八个水桶,由于井口太大且又深,人多了才能拉上水。不久,就有村人看见猫狗有掉下去的,最终村人放弃了去打水……很清楚的记得有一年年底的时候,父亲带着我拿着铁锹,洋镐之类的工具,拉着架子车去东干渠打冰块,我们哈着热气,抡圆着洋镐,合抱的冰块满满码了一架子车,然后用绳子捆好,凯旋似的拉回家,看着这一车的“战利品”,还得放进铁锅里去融化,水?!

  生活总是苦乐相伴,日子并非一筹莫展。不过那时候雨挺多的,一旦下雨,那就是接水的盛宴,家家户户都会把水缸搬到院里,锅碗瓢盆其上,在雨水的欢呼中上演着好听的音乐,日子就是那样在接替着。后来,每户都在自家院里挖了水窖,雨水多的时候就会蓄满水窖,同时村里也有了拉水的车。

  海原县在宁夏西南部,是个“十年九旱”的地方,宁夏有一个地方叫“喊叫水”,其实海原县每个地方都是很缺水的。水是生命之源不仅仅是生活用水,种地更加缺水。两千年以后,村里有了真正的地下机井,村人沸腾了,温饱算是解决了,吃的水仍然是收集的没有净化的雨水。雨水虽然是从天而降,但却并不是“无根”,它们大多是从江河湖泊蒸发而来,在天空遇冷凝结降落,这本来就很不卫生。而且雨水在降落过程中,还会吸附空气中大量的细菌,杂质和病原体虫卵等微生物。因此,雨水非但是有些人想象的那么一尘不染,反而十分不卫生,直接饮用对身体健康会造成损害。

  和一位好友聊天时,他说:怪了么,过去吃的水里面驴粪,羊粪蛋子满着呢,癞蛤蟆都在水窖里飘着,把水都染绿了,得癌症的人很少;现在家家都有水窖,盛的都是清亮亮的雨水,反而现在得癌症的越来越多,真的怪了……究其原因,现在田地大量用化肥,尤其是农药的大面积喷洒,以及汽车尾气,焚烧垃圾产生的有害气体有相当一部分被风或者水汽蒸发带到空中,降雨的时候又落到了地面,间接的又进入到人们的口里。得疑难杂症或许与此有一定的关系吧。

  宁要青山绿水,不要金山银山。大到国家小到城市,乡村,环境治理,刻不容缓!美好的环境,更能带给人一个愉悦的心情;一个美丽的乡村,更能让村民稳定的劳作,一个优质的水源,更能让村人的健康得到保障!

  农村可不像城市,家家都有水窖。从省钱的角度来说,用水窖里的水更划算;从优质的角度来说,用自来水更安全健康。原因是自来水是经过消毒,净化的。随着村人物质基础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小型净化器已步入平常人家,但与国家的大型净化设备来比相差甚远。

  无论是炎炎的夏日,还是冰天雪地的冬天,只要拧开厨房或者保温井里的水龙头,就会喷射出清澈明亮的自来水,几乎家家都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不得不说自来水已普及千家万户,就是因为它的方便实用,在实用的被后更需要实惠。

  海原县自来水是从远在270多公里的黄河取水,经过15个泵站的提升,翻山越岭,从低处向高处上扬820米才来到了水贵如油的海原,水的珍贵自然不言而喻,有将近三十万农村人受益。村里的王大爷高兴的说他这一辈子做梦都没想到能吃上自来水,拧开水龙头,就流出清亮亮的水,真是太好了。

  听说家家户户自来水以后也要安装磁卡表了,如果能像交电费一样实行网上交费,随时查看所用水量,心表如一,岂不更好。

  如今的自来水已进入千家万户,供应渐渐稳定,水质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已与村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侯鹏飞)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