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建设新海原 -> 要闻推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张晓龙:唱响闽宁一家亲美好赞歌
2022-07-07 14:25:32   
2022-07-07 14:25:3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浇水最好早晚浇,尽量不要在白天浇。现在白天普遍高温,水很容易蒸发,水温较高也不利于胡萝卜生长。”日前,在海原挂职的张晓龙到西安镇查看农作物长势时,句句在理的叮嘱赢得种植户的认可。

  2021年8月30日,24名福建漳州专技人员告别家乡,远赴2400公里外的宁夏海原县开展组团式全面帮扶工作。漳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晓龙勇挑重担,担任这支专技工作队领队。一年来,他带领专技干部埋头苦干,克服水土不服等困难,走出一条扶持农业产业发展、促进漳海两地协作交流的特色之路。

  初到海原,张晓龙带着队伍匆匆卸下行装,一刻也不停歇投入工作。挂职海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张晓龙,马不停蹄联系对接专技人员对口支援的十多个部门,带领专技人员到文广局讨论闽宁协作旅游推介、文化交流项目;到乡村振兴局商量专技人员援助目标、走访计划……很快,专技人员分配到急需紧缺岗位上,展开点对点精准帮扶。

  从大海之滨漳州到西北山城海原,尽管不远千里帮扶的队员们早已做好了心理和身体准备,但考验远比他们想象中来得更猛烈一些。

  跨越山海,海拔从0米上升到1800米以上,局部达到近3000米。刚到海原的专技队员出现各种状况,很多人开始流鼻血。大家普遍感觉胸闷、气短、走路喘,“整天感觉头是肿的、胀胀的,晕沉沉的,特别难受。”张晓龙说,福建人吃饭比较清淡,海原饮食以牛羊肉为主,加上水质不同,队员们时常牙疼,有的还掉牙,有的队员消化不好,肚子疼。

张晓龙.jpg

张晓龙(中)在海原七营镇指导平菇种植。

  面对各种水土不服,张晓龙强忍着自己时常流鼻血的困境,鼓励队员们通过走路健身等方式提高适应能力,坚决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帮扶任务。慢慢地,队员们开始适应当地的气候和饮食。

  “尽漳州所能,帮海原所需”是专技队的共识。24名队员均是漳州市直及5区6县相关部门、单位的优秀人才,如何使他们的专业特长为海原做出最大的贡献?在张晓龙的带领下,建立了文化交流、医疗交流、乡村振兴等“五组一团”交流协作模式。同时制定一整套大到帮扶重点、小到生活保障,科学严谨的专技工作管理制度,使这支队伍高效服务于海原的高质量发展。

  张晓龙创新性地把闽南文化引入海原校园,开展水仙花球雕刻特色课、漳州千年传承木板年画美育课、推广普通话等,让海原孩子了解闽南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受闽南魅力,探索闽宁教育合作新思想、新做法。

  看到海原干旱缺水,农业种植不够丰富,靠天吃饭且产值低,张晓龙积极为海原招商引资。引进闽商林永木到海原种植胡萝卜。为留住对方,他和林永木同吃同住,一起看地、看水、检测土壤情况。最终,林永木“扎根”海原发展蔬菜产业。

  挂职海原以来,张晓龙对接福建润霖农业考察高原夏菜种植和脱水项目,引进落实夏润高原(甘肃)农业,投资1000万元整合推进三河镇菌菇园羊肚菌现代种植项目。牵线闽宁冠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宁夏海原长隆农业合作,投资2000万元建立胡萝卜科技节水种植基地。整合提升百草园,投资1000万元建设闽宁菌种科技园菌种培育推广中心,建立连农带户机制,初步形成产业规模,有效助力海原群众增收致富。

  “把问题当成垫脚石,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就是要用‘爱拼才会赢’的闽南精神,帮助海原壮大起来、发展起来。”张晓龙说。在他多方努力推进下,开展了首届漳浦·海原书法美术摄影剪纸刺绣作品交流会,两地互展互赠180件永久馆藏作品。“闽宁协作党史学习教育互设(漳浦·海原)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活动,建立两地创城互学互助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漳浦县七帅贸易等企业,把漳海两地好产品互动交流,促进两地群众互相了解,唱出闽宁一家亲的美好赞歌。(宁夏日报记者 王文革)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