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
原州一幼:快乐写在孩子脸上
2018-12-26 08:58:47   来源:宁夏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青花瓷画很受孩子们青睐。原州一幼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乐,乐中长”,让幼儿教育回归真实的生活,让幼儿回归自然的环境。

  12月24日,冬日暖阳洒满固原市原州区第一幼儿园。

  原州一幼创建于1983年,那时只有两排土坯房,两三组滑梯、秋千。如今,该园占地面积8008平方米,园舍建筑面积3910平方米,开设18个班,在园幼儿800多名。

  走进原州一幼,就走进了欢乐的海洋。

  小班走廊仿佛艺术长廊,绳编小动物栩栩如生,每天和孩子们说着悄悄话;孩子们用自己的生活照制作了绘本,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绘本中讲述自己的故事。教室里,老师手把手教孩子们在废旧奶粉桶、零食盒上画青花瓷画。古朴典雅、清新明丽的青花瓷画给孩子们美的教育。

  自治区教育厅专家组任平华老师观摩了原州一幼后,给了这样的评价:“教育源于生活,原州区第一幼儿园做到了,老师让孩子自己去思考、自己去动手、自己去探索、自己去创新、自己去想象……”

  原州一幼的孩子们时时处在游戏中。

  在《宝贝宝贝》音乐中,中班孩子把非洲鼓拍得铿锵有力。紧跟节奏,卖力地拍,大声唱,专注认真的孩子们最可爱。在樊萌萌老师的指导下,童彤和小伙伴张恒用七彩泥做彩虹;徐田田用彩色气泡垫做手工贴画……孩子们在自己选择的区域里尽情地玩耍,在玩中体验快乐、获得知识。

  孩子的生活本身就是游戏。

  原州一幼在实践这一理念,且探索出自己的特色——生活实践游戏。

  大班的孩子在生活实践游戏中获得社会实践知识,变得懂事多了。

  一堆不同颜色的塑料纸片,被何伟伟小朋友拼成了中国地图。杨仪仪等小朋友双手沾满泥巴,和泥、盘条、塑性,一个个杯子、罐子依照孩子们的想象而成形,成品中不乏精致之作。  

  解玉琪和小朋友们戴着口罩、围裙,一起包饺子、包子。走廊里,王宇欣等小朋友开起了小小的“早餐店”“烧烤吧”,老板、服务员、厨师、收银员应有尽有,在“经营”中,孩子们收获的是劳动的快乐、合作的责任。“孩子们最喜欢吃自己做的食品,有时吃饱了,回家都不愿意再吃饭。”原州一幼副园长王芳笑着说。

  自治区教育厅专家组的庞凤兰用“震撼”一词来总结原州一幼的生活实践游戏,“幼儿真正的驾驭了游戏,一幼把游戏真正还给了孩子。”

  “我园为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创设了丰富多彩的生活实践游戏,在很大程度上为孩子获得社会实践知识经验和展示自我搭建了空间和平台;幼儿充分感受幼儿园生活的快乐,凸显了我们的办园特色。”原州一幼副园长王凤花说。

  从起初的土坯房到如今的标准化幼儿园,原州一幼不仅在硬件设施上得以华丽提升,更重要的是教学理念得到质的飞跃。从“看娃娃”角色到填鸭式知识灌输再到生活实践游戏,真正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乐,乐中长”,让教育回归真实的生活,让幼儿回归自然的环境。(王玉平)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