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 见证·宁夏40年变迁
开放的宁夏:不断扩大的友城“朋友圈”
2018-12-21 15:34:09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截至2017年年底,宁夏已与五大洲47个国家的52个州(区、县)建立国际友城关系57对。此外,宁夏还是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区域性国际组织)70个地方政府成员的正式会员之一,同时也与多个友好组织建立了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

007.jpg

2017年10月,马达加斯加安奇拉那那那省省长一行在宁夏人民医院访问。(图片由宁夏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提供) 

008.jpg

2016年9月,多国青年在宁夏国际友城青年联谊营活动上开展友谊比赛。 

  国际友城,全称“国际友好城市”,是两国城市与城市之间或地域与地区之间建立的一种联谊与合作关系。当今时代,国际友城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开展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也是与外界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途径。

  随着上个世纪70年代国家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宁夏的国际友城建设也开始被提上议事日程。1987年,宁夏与外界的第一对国际友城关系——宁夏回族自治区与贝宁共和国博尔古省友好关系正式建立。此后,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宁夏不断开拓对外友好交流渠道,一步步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友城“朋友圈”。

  在宁夏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任何玉江的办公室里,一沓沓堆积在书柜里的资料占据了办公室几乎一半的面积,这些资料里记录着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宁夏对外友好交流的一件件往事。对这些材料,何玉江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他是这许多往事的亲历者,也是宁夏拓展对外友好交流之路的见证者。

  今年是何玉江“加盟”宁夏对外友好交流事业的16个年头。2002年初,何玉江放弃高薪职位,从上海回到家乡宁夏,在自治区对外友好协会担任英语翻译工作。从繁华的黄浦江畔回到宁静的塞上江南,何玉江至今还记得当年踏出河东机场的情景:从下机到走出机场,用时不到10分钟。“机场小得一眼看得到头,出门就是台阶;停车场不大,抬眼看去觉得空旷,鲜见有车辆来往。”

  如此“安静”的机场也是当时宁夏对外友好交流事业的一番写照,何玉江的工作亦可用“安静”二字概括:每天按部就班工作,除去偶尔忙碌外事交流活动,何玉江还能腾出时间协助别的部门开展工作。“当时的宁夏,民间对外友好交流事业刚刚起步,我们主要是进行一些基础工作。”

  回想当年的一切,何玉江总有“沧海桑田”的感觉:2002年,全银川市具备外事接待资格的宾馆只有3家,虹桥大酒店和太阳神大酒店是当时接待外宾的首选住宿地点。“这两家在当时属于高规格酒店,是宁夏酒店的‘门面’。”这几年,宁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类高档酒店拔地而起,拥有外事接待资质的酒店也比十几年前多了近10倍。现在,何玉江和同事根据外事活动的规模、时段和场地要求联系接待酒店,选择比以前多了许多。

  2010年,宁夏与外界建立的国际友城达到15对,主要分布在亚、非、欧三大地区。何玉江记得那一年,自己办公室里发旧的小木头办公桌变成了崭新的标准办公桌椅,木质的旧书柜也终于“光荣退休”,当年换上的新书柜在办公室又陪伴了他8年时间。

  2012年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宁夏的国际友城建设在这一时期也得到大幅提升。近6年来,宁夏与外界建立的友城关系有30多对。曾经神秘安静的宁夏终于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走到前沿,与东部沿海城市一起,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独特魅力。

  十多年前,何玉江与同事第一次出访美国,当时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纽约给自己带来巨大震撼。这些年,随着宁夏外事友好事业的发展,何玉江和同事的脚步早已踏遍五大洲,看着祖国一天天繁荣,家乡发展越来越好,曾经感慨过的现代化都市在国内随处可见,何玉江的心里越来越暖,“这些年,宁夏已不是那个带着神秘面纱的内陆地区,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宁夏、了解宁夏、认可宁夏,家乡的美丽已被世界认知。”

  现在,宁夏已拥有较完备的国际友城网络,与日本岛根县、突尼斯凯鲁万省、苏丹杰济拉州、摩洛哥卡萨布拉卡大区、新西兰马尔堡大区等多个国际友城在农业、教育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开展顺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建设内陆开放试验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当前,走在对外开放大道上的宁夏意气风发,主动与世界握手,广交天下朋友,国际友城已架起了宁夏连接外部世界的“彩虹桥”。(记者  马越)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