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 见证·宁夏40年变迁
宁夏援贝宁医疗队: 救死扶伤四十载
2018-12-21 15:33:55   来源:宁夏日报

006.jpg

图为宁夏援贝宁医疗队医生给患者治疗。(图片由宁夏援贝宁医疗队提供)

  “陈主任,您回去了吗?路上平安吗?感谢这一年来你们的帮助,真舍不得你们离开。”12月19日上午,宁夏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陈江虹接到一通越洋电话。她用流利的法语对跨越半个地球那边的友人说:“我们已经平安抵达中国,现在已经到我们的家乡宁夏了!谢谢你们的肯定,这是我们中国医疗救援队的职责和使命。”

  2017年11月25日,陈江虹和来自宁夏医疗战线的25名医生组成的第22批援贝宁医疗队踏上了贝宁共和国的土地。这里是全世界最不发达的地方之一,生活环境、医疗条件都极其恶劣。陈江虹所在的洛克萨中心医院是贝宁莫诺省的省立医院。“但那里的医疗条件、医疗水平还不及我们国家乡镇卫生院的水平。”

  进驻第一天,陈江虹就遇到一个极其危险的病人,一位27岁的产妇子宫破裂,半夜送来时已经是失血性休克。当时陈江虹二话不说披上衣服立即和队员们投入“战斗”。患者的状况非常差,由于前面连续生了4个孩子,腹腔内很多器官黏连,手术难度极大。让陈江虹惊诧的是,当地医生拿来的手术刀、手术钳都是生锈的,手术剪刀连一根线都剪不断,产科手术需要的大圆针、小圆针、4号线、7号线全部没有,仅有2根薇荞线。条件再差也要救死扶伤!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急救,陈江虹和队友们身上沾满了羊水、血水和汗水,但看到母子平安被推出手术室,他们心里非常满足。

  一年来,援贝宁医疗队在洛克萨中心医院完成了各类妇产科手术800余台,仅陈江虹一人就做了300余台。“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做七八台手术,一天十几个小时都在手术室里。”陈江虹说,累和忙碌对他们来说都是家常便饭,能看到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大家感到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最困难的是,当地缺医少药、卫生条件极差、健康意识低,给医疗援助工作带来很大阻碍。“贝宁妇女社会地位很低,大部分女性没有工作、遭受歧视,被送到医院时不少已生命垂危。我们中国医生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去抢救生命,患者对我们非常尊重。”贝宁各种传染病肆虐,疟疾的发病率极高,也是艾滋病高发地区,面对这种情况,担任队长的陈江虹一方面要求队员们尽全力抢救病患,另一方面严格要求每位队友,在出诊、手术时做好全面防护,每3个月必须全面查体,避免队员感染传染病。

  自1978年1月5日,中国(宁夏)首批援贝宁医疗队奔赴贝宁执行援外医疗任务至今,宁夏援贝宁医疗工作已经走过了40年。40年来,宁夏先后派出23批医疗队547人次,出色完成了一次次任务,被贝宁人民称作“来自中国的白衣天使”。

  “这条路上有鲜花和荣誉,更有数不清的艰难险阻,曾有3位年轻队员为祖国的援外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被授予革命烈士,他们的生命之火,将会永远照亮救死扶伤、为人类服务的理性光辉。”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对外交流与合作处王安平说,援非医疗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对加深中非人民友谊、发展中非关系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40年来,先后有33人次被贝宁共和国政府授予荣誉勋章,6批医疗队被评为“先进集体”,10名医疗队员被评为“先进个人”。

  目前,第23批医疗队的25人将在12月15日进入贝宁各医疗点,继续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中国医务人员精神,当好大国外交的白衣使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记者  尚陵彬)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