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 见证·宁夏40年变迁
民族音乐的“世界路”
2018-12-21 15:33:29   来源:宁夏日报

  作为一名青年民乐演奏者,魏杰无疑是幸福的。从业以来,他作为宁夏文化交流人员已3次走出国门,为世界各地的观众展示民族乐器——竹笛。

  魏杰是宁夏演艺集团民乐团的一名竹笛演奏者,今年刚满30岁。当初捧着竹笛辛勤练习的他从未想过有一天会走出国门,为家乡的友好交流事业作贡献。“总觉得那样的生活离我很远,像梦一样远。”魏杰这样形容自己的出访行。

  像梦一样的日子开始于2011年2月,魏杰第一次带着竹笛迈出国门,为密克罗尼西亚的观众演奏这种中国的独特乐器。“出海关,再进海关,第一次走出国门,看到了很多与我们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的人。除了向这些观众演奏竹笛,我还要尽可能详细地介绍宁夏。”魏杰记得,当时的中国宁夏在很多人心里还是个神秘陌生的地方,那时候,提起中国,大多数人还只知道北京、上海、香港。

  近几年,魏杰也曾和家人一起出国旅行,在异乡看到的“熟悉”面孔越来越多。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看世界,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面孔遍布全球,参与世界各地的发展,不再只是孤独的“东方来客”。

  2018年3月,当魏杰再一次代表宁夏踏上异乡的友好交流之旅时,所见所闻已与7年前完全不同。

  “这次去摩洛哥演出,听众明显多了。很多人对中国的民族音乐和乐器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再提起宁夏,大家也不再陌生。”说起这次出国交流的感受,魏杰满是欣喜。过去,很多人不了解中国的民族乐器,自然谈不上喜欢。这些年,随着国家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很多中国文化得以走上历史舞台,展现民族魅力,并赢得大家的尊重和喜爱。

  如今,魏杰的竹笛演奏技艺越发精湛,对民族音乐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他的愿望是带着竹笛走访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民族音乐,喜欢中国的民族音乐。(记者  马越)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