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 见证·宁夏40年变迁
有关“温暖”的那些事
2018-12-21 15:32:58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20日,彭阳县城阳乡涝池村家家门外堆成小“金山”的玉米,被冬日阳光照耀得更为夺目。

  东咀组村民虎治国喜滋滋地坐在自家的小卖部里,不时地捅一捅位于屋中央的小火炉,和几个邻居说着丰年。通红的火苗舔着一壶水,不一会儿水蒸气漫延全屋。

  “人常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柴,就是火,是放在第一位的。”今年50岁的虎治国的童年记忆大多数都与柴有关,不是捡柴、就是生火。

  在虎治国小时候,村里只有极少数“富户”冬天能偶尔烧炭。无论是做饭还是取暖,大多数人家都是在泥土砌起来的灶膛里,用柴或者麦草生火。

  改革开放后,农村经济条件越来越好,炭火炉进入了农民家中,炭也成了寻常物。上世纪90年代,成了家的虎治国和妻子王娟一起,围着铁炉做饭、用铁炉取暖,努力为好生活奋斗着,两子一女也渐渐长大成人。“那会就想,我的娃娃起码不用拣柴了。”虎治国说。

  如今,虎治国家里电视、洗衣机等家用生活电器一应俱全,在彭阳县孟塬乡任教,两个儿子也都在银川打工,自己则和妻子养了6头牛、种了12亩地玉米,过着惬意的日子。

  虎治国带着记者绕到了厨房,宽敞的厨房里,一个由红色圆形钢化玻璃做炉面的炉子引人注目。“你看,这炉子又干净、又卫生,在上面做饭、炕馍馍,美得很!”虎治国笑声朗朗。

  隆德县城关镇咀头村村民赵乾的新居里,书画满墙。

  咀头村离县城近,村里90%的青壮年都到县城打工,赵乾也不例外。尤其是进入2000年后,隆德县的经济也一年一个台阶,作为一名瓦工,赵乾不缺工作机会。

  赵乾是“少生快富”户,因为子女少、负担轻,他的日子比同村人都过得好。尤其是这两年,赵乾把土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解决了后顾之忧;又乘着冬闲参加县里组织的技能培训,收入也提高了。

  去年,赵乾搬入新居。

  “总是给别人盖房子,但是从来没想到我也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赵乾感叹。新居里,三间住房宽敞明亮,有水冲厕所,有无线网络。厨房里,做饭用的火炉子被煤气罐代替,一座一人多高的乳白色小锅炉更是承担着冬日供暖的重任。

  “小锅炉烧起来特别暖和,和城里没啥区别。现在我的两个女儿也都很孝顺,可以顺利退休啦。”赵乾十分满足。

  固原市原州区新街口小区赵志刚家里,温暖如春。

  赵志刚今年已年近七十,家一直就在南城路上。这块地方从固原市的郊区,变成了市区,现在甚至已经成为市中心。赵志刚也从农民变成了务工者,进而成了上了楼的城市居民。

  因为身有残疾,赵志刚的日子一直过不到前头去。上世纪80年代盖的砖木结构的瓦房,在多年的烟火熏染下已成黑色,逐渐成了危房,土坯打的院墙也开始残缺,院子里唯一的亮色,就是那株杏树春天开满的鲜花。

  10年前,固原市城市建设迅速发展,赵志刚家的老院子被拆迁。赵志刚和老伴也就此搬上了楼。楼房里墙壁雪白,自来水哗哗作响,煤气灶干净好用,尤其是到冬天,地暖一通,屋子里暖和得让人不想出门。

  “政府给了低保,儿子也开始挣钱,现在就一心一意养老。”赵志刚说着,摆弄起窗台上的那几盆花。那花,开得正好。(秦一舟)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