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 平凡人的时代记忆
让美丽与时代同行--董伟和他的“新大地”
2018-05-24 16:37: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每一个行业,都涌现出一大批敢于“下海”的弄潮儿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上世纪90年代,当更多的银川市民开始追逐美与时尚,美容美发行业随之悄然兴起,徐玉霞、郑青青、波斯湾、新大地等一大批足以代表银川这个行业的知名企业,纷纷从那个时候起家。从“小门脸儿”到现今的美容文化产业,执掌“新大地”的董伟,内心还有更远大的目标。

  当51岁的银川新大地国际美容美发连锁机构的董伟出现在记者面前时,健康紧致的面庞在一袭白衣的衬托下,减龄效果出奇的好。“美丽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我自己推行的美容新技术,都会亲自体验,自己觉得好后才会推荐给顾客,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顾客对我的信任。”对自己奉行的理念,董伟十分自信。

  “从一无所有到现在的3家实体店,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影响与发展,我从最初的小门店发展到现在的美容文化产业,用理性和建设性的心态探寻美容行业的未来之路,这是我一直能够‘生存’下去的理念。”董伟说。

  “不服输”成就了“不平凡”

  1985年,19岁的董伟从职业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宁夏医学院食堂当起了采购员。“我们那个年代的孩子都很叛逆,那时候刚改革开放没几年,对于新鲜事物我们都很好奇,也都很想去体验。”说起创业初期的经历,董伟总结是因为自己有一颗不愿服输的心。“在医学院期间,因为一次文艺汇演被干事看不起,我就堵了一口气自己出钱拜师学习声乐。正因为这种不服输的性格,让我很快成为一名客串歌手,开始各种走穴演出,每场演出挣8块钱,不是为了挣钱,而是证明我行!”

  从采购员到跑场歌手再到接触美容行业,董伟说:“就是因为当采购员的经历让我走上了经商的路,我觉得自己天生就是个经商的料。”1992年暑假,医学院一位中医老师邀请董伟到自己经营的美容店帮忙。“那时候我对美容的概念完全不懂,我还问他‘啥是美容啊?’觉得特稀奇。当时我找了20多个朋友去体验,说是美容,其实就是把一些特调的中药熬好倒进蒸面仪里,利用热气蒸脸。”因为合作的比较顺利,两人商量合伙开美容店,但最终合作的事情搁浅了。这件事让董伟第一次有了经商的概念,也第一次有了经商的经历。

暴风截图201852115750968_副本.jpg

创业初期的董伟为顾客纹眉(图片均由董伟本人提供)

  一台纹眉机启动“新大地”

  因为合作失败,骨子里不服输的董伟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美容。机缘巧合,董伟通过表姐的关系顺利进入长春电影制片厂学习美容化妆。“与其说学习了28天,不如说是看了28天,当时早上上完基础课,下午就去美容院看美容师为客人化妆、纹眉。”董伟从长影回来后,买了一台纹眉机,走街串巷去纹眉。30元纹一对眉毛,董伟用了6个月的时间几乎走遍了宁夏各市县,纹眉的手艺突飞猛进。

  1993年,董伟用5000元的启动资金,在新华街开起了第一家“新大地美容美发”实体店,“那时候服务项目很简单,就是最基本的皮肤护理、纹眉和美发。”美容美发业是从90年代中期开始才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以美容院为例,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大多数美容院只是“家庭作坊”式的,一两张床,几瓶按摩膏和护肤润肤乳就构成了“美容护理”全过程;90年代中期,根据产品与专业美容护理项目逐步延伸。从开店初期到1996年,董伟从没有离开过自己的美容店,每天收工后就住在店里,用他的话说,“这三年是我苦苦奋斗的三年。”

东南亚歌星 斯兰_副本.jpg

董伟给歌星斯兰化妆。(图片均由董伟本人提供)

  拜师毛戈平步入发展快车道

  1996年,随着电视剧《武则天》红遍大江南北,化妆师毛戈平的名字引起了董伟的注意。董伟通过朋友帮忙,几经周折终于得到了毛戈平的电话,董伟回忆当时的心情仍激动不已:“拿到毛戈平的电话我的手都在发抖,好几天不敢拨通那个电话,终于鼓足勇气打通后,十分钟的通话让我紧张得手发麻。”经过几次沟通,董伟来到横店师从毛戈平开始学习化妆,在与毛戈平学习的三个月时间里董伟学到了很多。回到银川后,董伟的“新大地”也步入了巅峰时期,不再局限于简单的美容、皮肤护理,什么新娘妆、舞台妆、艺术妆……董伟开始多种尝试,期间他为很多名人和明星化过妆,一个个精致的妆容让董伟在银川的美容界小有名气。

  2003年,董伟代表宁夏参加国际美容美发比赛,获得皮肤护理技术、新娘妆造型、发型设计等五个金奖。2004年,董伟的第二家实体店正式开业,并成为宁夏首家引进香港绣眉技术的美容院。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行业竞争不断加剧,银川的美容美发行业饱和,很多知名美容美发店每况愈下,而董伟的“新大地”依然在平稳发展,在之后的几年间,又开了两家分店。由于长期工作压力大,熬夜加班,董伟的身体出现问题,严重的神经衰弱,内分泌失调,董伟开始警示自己,要认真考虑自己的未来,2004年末,董伟技术移民加拿大。

1.jpg

董伟为舞蹈演员化妆。(图片均由董伟本人提供)

  希望打造百年老店传播美丽

  2007年,移民后的董伟,并没有放弃他的美容技术,多年从事美容行业,让他对美容有了新的看法,那不仅仅是一门手艺,而是一种文化,他要用他的双手去传播美丽。董伟为了能够让更多人知道他的美容技术,积极参加华人社区的各项活动,免费为义演的演员化妆,慢慢打出了名气。随后,董伟在多伦多又开起了实体店,并经常为当地华人举办一些美容知识方面的讲座。

  如今,董伟经常往返于银川和多伦多,“这样的生活让我感到很充实,美容的学问很大,你的一双手掌握着别人美丽的同时,也掌握了别人的幸福,美容师不再是一个传播者,更是一个聆听者。”从2000年至今,美容美发行业已从单一的店面服务发展成为以美容、美发、美体、形象设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董伟在国外生活期间学习借鉴先进美容理念,“美容美发不再是简单的化妆美容,人们更关注身体抗衰、心理健康等方面”。再一次从多伦多回来,董伟扩建了现在的银川新大地国际美容美发抗衰健康中心。

  “从‘下海’到‘创业’,一路摸着石头过河,内心很忐忑,但这些年国家对美容行业在政策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我们从坐在店里等顾客到上街去发优惠券,再到现在APP线上线下支付,发展变化很大,美容美发行业,已经从‘粗线条’下的爱美冒险,变成了一个庞大的、不断向前发展的产业。像新大地这样能在银川的美容市场坚持20多年的老店已经不多了,我希望能把新大地做成一家百年老店,一直走下去!”董伟说。(宁夏新闻网记者 石卿 王雪玲)

3.jpg

  新大地国际美容美发抗衰健康中心引进先进的护肤设备,学习先进美容理念,更好的为顾客服务。(图片均由董伟本人提供)

4.jpg

  美容行业已不再是单一的店面服务,而是注重打造“私人空间”,关注人们的身体健康。(图片均由董伟本人提供)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