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代家的“遗产”:七棵百年桑树
2018-04-09 06:49:00   来源:宁夏日报

  平罗县黄渠桥镇惠北村的代氏祖上,给后人留了一份遗产——7棵桑树。这份遗产不但惠及代家后人,也传承了良好家风。

  斑驳的树皮,盘曲的虬枝——走进代家,门前的7棵百年桑树让人备感岁月沧桑。清明时节,虽然桑树还未抽枝展叶,可走进树下,顿感大树底下好“乘凉”。

  今年80岁的何秀彦老人,是1954年嫁到代家的。据老人介绍,爷爷代鸿儒是清光绪年间秀才,这7棵桑树就是爷爷在那个时期所栽,已经130多岁了。

  枝繁叶茂的桑树,见证了历史变迁,也惠及了代氏家族一代又一代人。何秀彦说,过去全家生活拮据,连肚子都吃不饱,是这7棵桑树“救济”了全家人,“那时候,桑葚成熟了就换点零花钱,买个农具和油盐酱醋。”。

  爷爷代鸿儒去世后,奶奶遵照遗嘱将这份“遗产”作了划分:自己留下1棵,剩余6棵下一辈每家2棵。

  何秀彦说,每逢桑葚成熟,全家老小天刚亮,就在树下挑灯捡桑葚,赶时间拿到集上卖。虽说辛苦,可大家有说有笑、热热闹闹很和睦。

  代氏后人代兵介绍,如今日子好了,不再依赖卖桑葚补给日子,可有祖上的这份“遗产”做纽带,族人们相互往来,和和睦睦。

  “祖上留的这笔遗产,滋养了后辈人,说啥也要保护好它,让它永远枝繁叶茂。”代兵说。(本报通讯员 谢明海 蔡子澎)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五一”小长假火车票已开售
· 一把大火,让元宝湖候鸟的家园变焦土
· 石嘴山交警曝光行人闯红灯3600余人次
· 宁夏高速交警王汝廉 因公累倒已昏迷...
· 又到一年柳絮飘飞时 采取预防措施可...
· 西夏区清明小长假掀起旅游小高峰
· 红寺堡扬水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全面投运
· 重操旧业,王天龙依靠香瓜种植再争...
  图片
1.jpg
修剪行道树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情定花海
面朝大海品书香
  民生在线
· 银西高铁建设正酣
· 宁夏消协进行比较试验综合评价 水龙...
· 银西高速公路灵武北至河东机场要开...
· 宁夏提高低保户货币财产认定标准
· 数读清明小长假
· 宁夏通报家用电热水壶比较试验结果 ...
· 清明节宁夏接待游客157万人次
· 唐徕渠开闸放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