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乡村振兴起航 规划领跑在前
2018-02-24 09:50:00   来源:银川日报

  新时代有新作为。就在人们张灯结彩迎接新春的喜庆时,城市规划管理人员已经奔赴建设一线。在城乡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他们默默为城乡规划建设耕耘着理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银川在2018年开春快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银川市市辖区乡村振兴规划(2018—2035)》的编制工作正在快马加鞭启动中。城市规划管理人员一如既往地坚守初心,为银川乡村振兴的蓝图奔忙着。

  撸袖实干谋发展,乡村振兴系心上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紧跟党的十九大步伐,银川市委在2017年11月1日召开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专题会上提出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启动规划编制的要求。

  2017年11月中旬,《银川市乡村振兴规划概要(2018—2030)(讨论稿)》出炉,为乡村振兴规划的编制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2月,银川列出了乡村振兴规划任务表,计划在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各乡镇、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身处规划管理工作一线的劳动者在践行乡村振兴的规划使命中度过春节。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大年初三,分管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的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党组书记杨真,早早来到单位。为了完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的各项方案,杨真一遍遍修改计划方案。

  “灵武市有个村子种辣根,辣根远销韩国却赚钱不多,我们要帮农民想办法;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有个稻渔空间,既种水稻又养鱼,收成好得不得了,我们要想办法把产业效应扩大;有些村镇基础设施薄弱是因为庄点布局不合理,我们要为农民提高生活环境品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富裕、农村繁荣,杨真将平时的调研报告和同事们的编制意见,逐一做了梳理。

  “全市共有27个乡镇、283个行政村,要为这27个乡镇、283个行政村编制乡村振兴规划,这是一个大工程!”杨真觉得任重道远。

  加班加点忙活,杨真终于提前完成了提交给市政府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方案请示。2月22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方案提交了,杨真还没得空休息就迎来了新一轮的基层调研。在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启动乡村振兴规划的节奏有条不紊,服务规划编制工作的夜灯不灭。工作人员加班结束,回望空荡荡的办公长廊总能涌现汩汩的成就感。

  勤学奋进忙耕耘,规划编制更科学

  编制《银川市市辖区乡村振兴规划(2018—2035)》,银川市计划成立银川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督导审核验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银川市规划管理局。

  2月23日,银川市规划管理局村镇科工作人员侯海川一边梳理规划编制工作的参考资料,一边和同事们沟通研究《银川市市辖区乡村振兴规划(2018—2035)》的方向。对银川市规划管理局村镇科而言,2018年势必是砥砺奋进的一年;对村镇科的工作人员侯海川而言,2018年势必是扎根学习的一年。

  “乡村振兴规划,涉及产业发展、镇村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规划、公共设施规划、乡风文明建设、乡村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需要全市各个市职部门协作完成。只有掌握各个市职部门的业务内容,才能更好地指导乡村振兴规划编制,我还有很多知识要学。”谈起乡村振兴,侯海川有道不完的话,负责各部门间通联协调工作的他是单位出了名的勤快人。

  编制一项规划,需要诸多上位规划做支撑,需要按照《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来部署城乡建设细节。在银川市规划管理局,一项普通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少则二三百页,多则五六百页。

  年轻的侯海川利用休息时间一页页啃规划、学技能,春节期间成了他充电学习的好时候。如今,侯海川从一个城市规划的门外汉,变成了熟悉规划行业的多面手。

  “弄清楚我们的各项规划,才能更好地指导乡村振兴规划,比如哪些是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哪些是城镇开发边界,哪些是农业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已经批复的规划我们要严格执行。”侯海川的电脑桌面上、邮箱里存满了城市规划文本,随时随地翻开学学,总能让他迸发出新的思考和认识。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面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大任,银川将大有作为。正是这样的时代机遇,让这个勤奋上进的青年面对任何挑战都胸有成竹。(记者 陈玲)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福州建立“一厕一长”制度 城市“尬...
· 初春跳动在贺兰山间的精灵
· 早春贺兰山下的浪漫
· 贺兰县举行第三届民间社火大赛
· 宁夏部署开展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
· 贺兰山下惊现野生马鹿种群
· 2018年春节期间宁夏5市空气质量平均...
· 宁夏森林公安侦破一起非法杀害贺兰...
  图片
广西龙胜:特色民俗闹新春
昆明滇池:人鸥同乐
上海:中外游客豫园赏灯
回家
  民生在线
· 灵活就业人员申领社保补贴确定
· 数读春节 安全第一
· 全国和宁夏五一劳动奖开始推荐评选
· 网上选车号进黑名单咋办?
· 银川市不动产登记累计受理申请65万...
· 瑶族姑娘的暖心之旅
· 舌尖上的年味
· 风雪降温又来了 中南部地区道路积雪...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