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银东换流站:三种轨道机器人各显“神通”
2018-03-04 06:18:00   来源:宁夏日报

     

  机器人探出“脑袋”检测设备运行情况。

  吱……吱……吱……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银东换流站,一个近千平方米的继电保护小室里,一阵轻微的马达声响过后,一个倒挂在房顶轨道上的方脑袋人工智能机器人,从银白色伸缩杆里探出“脑袋”。

  它两只棒球大小的眼睛,时而轻盈地上下探寻,时而左右转动。待锁定目标数据后,便目不转睛,认真读取设备上的每一组数据,监测着形态各异的管道、阀门、仪表的状态。更为奇妙的是,两只眼睛一只看可见光,另一只可实施红外线探测,即时将千变万化的数据传输给后台总控室,供值班人员研判。

  银东换流站副站长赵欣洋自豪地说,这个继电保护小室里有100台套设备,近5000个巡视点,这个小家伙一个人全包了,轨道转弯半径为国内同行业中最小,很是聪明能干!

  这个小家伙,是银东换流站机器人攻关团队研发的多型人工智能机器人中的一型,它的大名叫“S型”轨道机器人。银东换流站是宁夏向山东送电的枢纽,也是世界首条±660千伏银东直流线路送电端的枢纽。任何一处设备点出现问题,这张输电大网都会受到影响。

  2012年,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副经理、银东换流站站长刘志远提出自主研发人工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工监测重资产设备,很快组成了15人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攻关团队。

  这支队伍里,除刘志远是“70后”外,赵欣洋等人员都是“80后”“90后”,大多来自运维、检修等生产一线。不到6年,这个团队研发出了“S型”轨道机器人,具有3维空间探测能力、用于实时监测换流站冷却循环设备运行的“H型”轨道机器人,无死角、无盲区实时监测设备安全运行的“工型”轨道机器人,先后获得各类专利41项。  

  攻关团队用自创的智能算法,独立完成了这3种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脑”软件开发。有了这种“大脑”,这些人工智能机器人便能对表计显示、阀门开度、管道振动、液体渗漏等进行精确识别和智能分析,任何细微的安全隐患都逃不过它们的眼睛。3种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数据传输集成到了同一个平台上,实现了所有数据的实时传输、共享和分析,为及时发现、处理设备安全隐患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过去,人工完成设备数据监测采集至少4个小时,现在这些智能机器人2个多小时便轻松完成工作。

  2015年,攻关团队发现引进的用于监测换流站室外各种设备的轮式机器人“大脑”有升级空间,他们经过攻关,使轮式机器人由一个点一个点监测,实现了一次对70个点的监测。

  在全国大型变电站领域,银东换流站成为应用人工智能机器人种类、数量最全的换流站,已在全国7个省区的百座换流变电站推广上千套。其中,“S型”轨道机器人在山东全省500千伏以上变电站得到全面推广,“工型”轨道人工智能机器人成为国内换流站的标配,“H型”轨道人工智能机器人有望成为城市综合管廊、大型工厂车间、病房监控护理的好帮手。

  李志远、赵欣洋,成为全国电力人工智能机器人工作组专家组成员。

  他们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去年10月,研制出可对银东换流站核心设备区——阀厅进行监测的第三代人工智能壁面(爬墙)机器人,今年下半年有望投入使用。赵欣洋透露,他们正在研发自主追踪式驱鸟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可在不伤害鸟的情况下,发现、追踪和驱离危害电力设施安全的鸟儿。

  刘志远说,围绕生产搞创新,将是他们这个攻关团队永远的使命。(记者 鲁延宏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网络媒体走转改】惠农区:公租房...
· 开学第一天:交通安全记心间
· 猜灯谜、听秦腔,这个元宵节好热闹
· 元宵月圆古雁岭
·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武口区新民文...
· 【网络媒体走转改】社火之乡隆德县...
· 3月25日起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新增25条...
· 宁夏着力补齐“精神短板”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广西融水:苗族同胞欢庆百鸟衣节
层林尽染木棉红
璀璨灯会引游人
剪“百狗” 迎新春
  民生在线
· 银川机场将新增多条航线航班
· 银川海关减免税款452万元助力春耕
· 银川春季首场大型招聘会2.7万余个岗...
· 宁夏发布2016年人群健康状况报告  ...
· 元宵节后,宁夏气温下降
· 西夏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不再复核
· 《2016宁夏人群健康状况白皮书》发...
· 共享单车“免费”时代结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