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温暖回家路
春运,银川两汽车站“福利”多
2018-02-13 07:35:00   来源:新消息报

温暖回家路,体彩公益行活动现场返还车费红包。

旅客写留言:祝福我的祖国。

志愿者帮助旅客推行李。

  在进站口,有工作人员用推车帮旅客运送行李;自助取售票机边,有引导员帮您操作……自2月1日起至今,春运温暖的旋律在银川汽车站、银川旅游汽车站奏响——

  保障!储备运力随时增开加班车次

  旅客进站要过“三品”安检关,“人、证、票”合一实名制售检票;每一辆进站班车都要面临刹车、制动、灯光、漏油不漏油,灭火器、消防应急锤、三角木、防滑链、应急工具等19大项检查。班车出站时,还要对行驶证、驾驶证、车辆线路牌及旅客系安全带的情况进行检查……有一项不合格就不允许出站。

  走进广场、候车大厅等重点部位,可以看到武警和特警巡视的身影。

  银川汽车站副站长郭洪辉介绍,在保证旅客正常出行的前提下,车站和客运公司协调,储备一定量的运力,根据客流量随时增开加班车次,保障旅客顺利出行。

  如果遇到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道路情况不允许发车。车站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对已经购票的旅客进行退票,并通过电子屏、广播、宁夏出行微信公众号、宁夏天豹新浪微博等各种方式提醒引导旅客。

  暖心!免单票感动1800个归乡人

  “‘宁夏出行’给力呀!回家可以免单了。”“好感动!人间处处有温暖。”“太给力了,点赞!”……2月11-2月13日,宁夏体彩中心“温暖回家路体彩公益行”活动的消息一经在“宁夏出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引来上万人关注。据了解,3天将从银川汽车站、银川旅游汽车站向吴忠、大武口、中卫、固原4地市36车次免费运送旅客,旨在“给漂泊异乡的游子献上回家的薄礼,为幸福团圆年尽一份心,省下路费为爸妈买一份礼物!”

  宁夏天豹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活动将共免乘客1800人左右。

  12日下午2时许,一位中年女士,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提着两个大行李远远走来,两位志愿者推着小推车跑过去,把行李放在车上……据了解,从2月1日春运开始,银川市团委就派来20多位志愿者,分别在广场、自助取售票机旁进行服务,帮旅客推行李、购票、取票。

  2月9日,银川市公安局还在银川汽车站为旅客送上一场公益表演,送祝福送平安。

  春运期间,天豹公司购买了上万元的春联、福字,在全区10个汽车站免费为旅客发放;还设置了“温暖回家路”旅客新春祝语黑板,让旅客写新春寄语、祝福语,送小礼品,有祝福家人的,还有祝福祖国的。营造“温暖回家路”,一派祥和的节日气氛。

  便捷!持电子车票可直接上车

  11日,在银川汽车站检票口,不少乘客手里并没有拿票,不知用了什么便捷检票方式快速通过检票口。检票员看到记者一头雾水笑着解释,乘客如果不需要报销、无需退改签,只需出示在“宁夏出行”微信公众号购买车票后生成的条形码,检票员“扫一扫”即可完成检票。“不需要去自助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更不需要排队。”

  银川汽车站副站长郭洪辉介绍,今年服务一大特点就是在开通了“宁夏出行”微信公众平台的基础上,旅客可以不仅通过平台在家直接购票,拿身份证在汽车站自助取售票机上取票,而且还可以持电子车票直接上车。记者在汽车站售票处看到,12台自助取售票机,不光可以取票,还可以通过微信、银联卡、支付宝自助购票。

  微信购票、自助购票、窗口购票3条腿走路,大大减轻了乘客的购票排队压力。

  另外,还增设了手机充电设施,现场免费充电。共享充电宝有偿借用,区内异地借、异地还。

  各汽车站结合科技手段,提升服务质量、提升车站的整体形象。

  黑车泛滥,挤占20%的市场

  与去年学生流、务工流、返亲流交叉、重叠的春运相比,今年春节较晚,节前学生流客流分散,再加上私家车普及以及黑车泛滥,春运前10天,汽车站客流同比下降25%。

  根据公司经营管理部的调研,银川至大武口这条线,光黑车就有几百辆,拉走的客流比班车运送的客流都高。黑车一般都是轿车,价钱比客运班车高,但黑车的优势是“你一个电话上门接你,或者到大武口给你送到家里,送到小区门口。”

  黑车提供的服务安全隐患非常大,行车中超速、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即是驾驶员、又是调度员、业务员。2017年初一场大雪后,银川汽车站封闭。吴忠一家三口乘黑车出了事故,父亲和女儿不幸丧生。在中卫,黄昏时,一辆黑车撞在了前面的车上,一个十几岁的女学生又遭遇了不幸……

  2017年十月,政府部门牵头,成立一个专门小组,由公安、城管、运管、交警、客运管理处、残联等部门联合进行了持续1个月的专项打黑车行动。据银川汽车站统计,重点线路的客流量上升20%之多。但因黑车治理难度大,没有多部门联合治理,无法形成长效机制,专项打击结束后,立马反弹。

  天豹公司的一项黑车调查结果显示,全区以银川为中心、辐射各县市、区外的黑车有1500—1800辆左右,客流每年以24%的速度下滑。

  期昐!宁夏网约车强势来袭

  天豹公司经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黑车门对门的便捷服务是班车线路的短板。为适应旅客方便、快捷、安全、舒适、高品质、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天豹公司早于2017年3月投入7辆商务车尝试定制客运,但由于规模小、没能做到门对门服务,还没凸显出优势。今年天豹运输公司、石嘴山运输公司先后又投入64辆7座大通商务车,目前手续在完善过程中,即将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虽然宁夏地处偏远,但在全国来讲,我们的道路旅客信息化建设都是走在前列的,在全国客运企业排在前十名左右,“宁夏出行”微信公众号粉丝已突破30万人。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准了50余家企业获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资质。天豹公司的网约车申请已获交通运输部批准,其他手续在完善过程中,年内将正式投入运营。(李瑞红 冒颖轩 季雅瑄)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市将坚决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
· 银川市今年将严查“三方面”违纪违...
· 中央文明办赴宁夏慰问全国道德模范白琴
· 宁夏春节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98.24% ...
· 宁夏检察机关依法对王永忠、杨银学...
· 宁夏物价局对冬季供暖供气违法行为...
· 银川230辆公交车内安装喷淋系统 7秒...
· 银川市表彰客运行业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图片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民生在线
· 你们辛苦啦!
· 各大医院急诊24小时应诊
· 宁夏人民医院率先开展微创灌洗治疗术
· 春节期间宁夏小客车高速免费
· 网选机动车号牌有讲究 操作不当或进...
· 最近买车的亲别慌 临牌有效期延至15天
· 春运前10天 宁夏道路发送旅客93.4万...
· 春运路上暖心事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