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成就篇 -> 央媒看宁夏
【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珍贵的礼物
2018-09-18 14:25:50   来源:工人日报

  发黄的纸张、浸漫的水印以及被岁月淡化了的字迹,无不显示着展柜中几样东西的不凡来历。

  这里是宁夏石嘴山市劳模馆,馆内一角的玻璃展柜里陈列着一些征集来的物品,默默诉说着一位普通劳动者的荣光。

  这个人叫王明才,一位两年前去世的老人。

  这些文物包括:1959年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群英会)全套会议材料,一套繁体字竖排版的三卷本《毛泽东选集》,一张1959年11月1日晚7时人民大会堂文艺晚会请柬,一张落款为周恩来的1959年11月5日人民大会堂晚宴请柬,两本纪念册,另外还有一枚奖章、红色丝绸制成的代表证和一支英雄牌钢笔。

  1956年,19岁的王明才参加了工作,在平罗县法院当法警。两年后,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为了迅速改变薄弱的工业基础,一批新建的工厂从各行各业抽调人员开展生产。王明才被抽调到石炭井炼铁厂,成为一名钳工。

  年轻的王明才迎来了人生中的重大挑战。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门外汉,如何在短时间内学会摆弄那些粗大笨重的铁器呢?

  条件极其艰苦,王明才拼了命地工作,不厌其烦地摸索操作规程,逐步熟悉生产工艺和流程。凭着这股韧劲,他居然在很短时间内掌握了焊接技术,还能制造出合格的钢管。为了保证基建的需要,他改装了高炉设备,节约劳动力12人;他还对热风炉进行技术革新,使铁的日产量由0.5吨提高到了3吨。

  进厂一年多的王明才成了技术大拿,他因此获得了1959年度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并光荣出席了当年的群英会。

  北京归来,王明才将带回来的每样东西都仔细收藏起来,从不轻易示人。此后几十年里,这些物品被保存了下来。包括各种讲话、名单等内容的会议材料,王明才整整齐齐地装订成近10厘米厚的一沓;请柬、纪念册和奖章完好无损。《毛泽东选集》和钢笔是颁发给他的奖品,更是得到小心翼翼的呵护。由于担心弄丢,那支钢笔在妻子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又收了起来。直到女儿考上了师范学校,王明才又“特许”她用了几年。

  王明才打算将这笔“财富”当做“传家宝”留给儿孙,他不止一次跟老伴陆兰芳谈到这么做的重大意义:教育儿孙肯吃苦、不畏难,珍惜幸福生活、勤奋努力工作。

  2015年,石嘴山市筹建劳模馆向劳模们征集文物,王明才在老伴的多次劝说下,恋恋不舍地捐出了这些原本要留给儿孙的礼物。

  2016年8月,王明才和老伴带着妹妹、妹夫和儿孙们来到开馆不久的劳模馆,看到这些物品在劳模馆里被很好地保护起来,他才彻底放下了心。

  两个月后,王明才因病辞世。陆兰芳说,在最后的日子里,王明才还不时提起这些文物。他说,就把这些礼物留给更多的人吧,鼓舞大家为国家多作贡献。(记者 马学礼)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