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互动篇 -> 寄语宁夏
【寻找自治区同龄人】马如琴:生活越变越美好
2018-07-06 06:34:11   来源:宁夏日报

  7月1日,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沟台村妇女主任马如琴,与村民们聊起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话题。“老姐姐,你今年整60岁了,给大家说说这60年的变化。”大伙建议。

  听了这话,当了28年妇女主任的马如琴感慨万千。

  马如琴1976年从利通区上桥乡牛家坊村嫁到沟台村。刚进婆家门时,家里一件值钱的物件都没有。婆家8个儿子、2个女儿,家里只有两间土坯房,一下雨房顶直漏雨,全家老小在一个大通炕上蜗居。

  没等马如琴说完,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起来。

  “我小的时候,唯一一条土路从家门口穿过,下雨天门口全是泥。看看现在,村村都有柏油路,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村民马永伟说。

  “我刚搬到金银滩镇的时候,吃水都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拉水。每村有一个人负责排上一整夜的队拉回一驴车水,走到谁家门口就摇铃铛,听到铃声的村民赶忙出来,拿着储水的罐子等在门口,拉水人一户只分给大半水桶,多一点儿都没有。”村党支部书记金风财说。

  “取回来的水必须澄很长时间,等沙子沉淀到底才能用上面的清水做饭。到了上世纪80年代,每家每户才打了水井,但是井水毕竟还是比较咸。上世纪90年代初,家家通了自来水,大伙儿都喝上了放心的甜水。”马如琴总结道。

  过去,村里种庄稼,播种、插秧、淌水、收割、打场全部人工操作。到了2000年,开始实现机械化收割。如今田间地头用上了“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播种,施肥洒药氦气球也派上了用场。

  马如琴觉得,生活变迁宛如演电影一样,仿佛就在昨天。“现在人们对生活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我的孩子结婚盖房子的时候,都是清一色砖混结构的砖瓦房,可年轻人还不爱住,说是住在城里孩子上学方便,去年我家孩子都搬到城里住楼房去了。”马如琴说,如今的生活真是越变越美好了。(记者  苏 峰)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