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起航篇 -> 共话幸福
姜丽娟:倾力烹制“爱的佳肴”
2018-10-11 06:43:53   来源:宁夏日报

  金秋十月的宁夏大学南校区,晨光穿过金黄的树叶,唤醒幽静的教职工住宅区。10月10日,记者叩开了“春蕾奶奶”姜丽娟的家门。

  居所内陈设朴素。书房里各类荣誉证书、奖牌一字排列于桌上,诉说着这位耄耋老人以微薄收入、年迈身躯弘扬人间大爱的人生。

  2014年,姜丽娟脑出血,从此行动不便,只能“宅”在家里,但她对贫困学生的关爱却没有因此止步。得知“春蕾奶奶”生病,人们上门探望,留下慰问金。老人拿出一部分钱资助贫困生。在她的影响下,银川市金凤区林湖左岸社区党支部书记秦娜与同事在辖区内为贫困生募捐了3万元。

  时针拨回到1994年。时任银川市城区富宁街西关居委会主任的姜丽娟,在电视上看到宁夏南部山区的孩子们在窑洞里读书,有的学生甚至拿着树枝在地上写字。她下决心要为这些孩子做些事。于是,她向辖区驻军、辖区单位发起捐资助学倡议,得到积极响应。“拿着这些捐款,我们为固原的一所农村小学购置了课桌、板凳和一些教学器材,买来修缮校舍用的砖。”姜丽娟回忆道,1995年看到自治区妇联“春蕾计划”倡议书,她当即资助了3名失学女童。“那时,在宁夏南部山区因交不起每年80元学费,有1.7万名女童失去读书机会。”为了帮助更多的女童重返校园,她到自治区妇联领取“春蕾计划”倡议书和失学女童登记表,动员社会力量帮助这些孩子。

  姜丽娟竭尽所能为失学女童募捐,与她的成长经历有关。“我3岁没了父亲,13岁没了母亲。成为孤儿后,街坊四邻时常接济我。”在姜丽娟的记忆里,正是有了这些好心人的帮助,她才顺利健康地成长。

  为帮助贫困学生,姜丽娟节衣缩食,降低生活标准,一双皮鞋能穿10多年。她不仅为“希望工程”“春蕾计划”的实施进行宣传动员,还在帮教失足青少年的工作上奉献余热。

  秦娜告诉记者,姜丽娟为“春蕾计划”募集的费用,使2600多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她还为许多贫困大学生和高中生募集了助学金。姜丽娟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宁夏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爱,可以超越血缘。希望有更多的人投身慈善事业,为贫困学生奉献爱心。”老人眼神里盛满了爱意与期盼。(记者  高菲)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