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起航篇 -> 共话幸福
【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
庄电一:始终带着责任感当记者
2018-10-12 06:44:24   来源:宁夏日报

  “用好手中这支笔,为社会的健康发展多做一些有益的事,这是我一直坚守的信念。”1956年出生的庄电一,担任光明日报驻宁记者有30多年,至今仍然不舍丢下手中的笔。

  庄电一采访的足迹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曾多次参加中宣部组织的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写出了一批在区内外有影响的稿件。庄电一已出版《悠悠我心》《这方水土这方人》(上下册)《记者的天空》等10本作品选集,他曾获得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宁夏十佳记者”、“宁夏名记者”、宁夏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还被评为“宁夏当代名人”、全国“走转改”十佳记者。

  1985年7月,庄电一通过公开招聘考试进入光明日报社,开启“带着社会责任感当记者”的生涯。

  “作为一个在巨轮塔尖上的瞭望者,记者有责任瞭望一切,并把自己观察到的、需要广泛注意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告诉人们,从而拨正航向、避免失误、减少损失,这是记者的社会责任,也是社会赋予记者的神圣使命。”多年来,庄电一始终保持这样的初心,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为解决问题献计献策。

  宁夏三面环沙,环境问题十分突出,庄电一觉得记者有责任、有义务通过深入地采访、客观地报道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为此,他写出了《沙尘暴向人类发出警告:塞上明珠还能存在多久?》《滥挖甘草为何屡禁不止?》《请记住沙尘暴的警告》等大量带有思辨性的报道。为了充分反映一个小荒村的聚散兴衰,他在近20年里先后10次踏访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黎明村,先后发表近10万字的报道,让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荒村闻名全国。

  面对宁东基地工业垃圾问题,庄电一写出了长篇报道《宁东,莫让工业废弃物绊住脚步!》《治理工业垃圾,难在哪里?》等,还发挥自己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的作用建言献策,其建议引起高度重视,自治区政府专门为此制订处理方案,推动了宁东工业垃圾的科学化处理。

  从业30多年来,庄电一一直注意反映群众的呼声和社会各界的期盼。他说,“与群众利益有关的事,都与我息息相关,我都应该关注、都应该报道,都应该有所贡献,这种工作状态也让我很充实、很享受。”(记者  马 越)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