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起航篇 -> 共话幸福
【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
贺生福:冰窟中救出两个孩子
2018-10-12 06:42:42   来源:宁夏日报

  10年前,当贺生福冲上冰面救人的时候,他还是个精干的汉子。

  现在他静静种着5亩玉米,在同心县河西镇朝阳村自家的场院里,夕阳映着他微驼的背。他说:“如果又让我赶上这种事,我还得去救,没啥好犹豫的。”

  贺生福,今年53岁,是同心县河西镇朝阳村农民。他朴实勤劳,操持家庭不计付出。对生活困难的邻里也经常伸出援手,村里谁家有困难,都能见到贺生福的影子。2000年,邻居马文才应征入伍,家里缺乏劳力,他主动帮着淌水、播种、拉粪、收割、打碾入库。村民杨志云出外打工,留下妻子女儿,几亩枸杞无人剪苗、修枝,他就主动找上门同她们一起修剪。

  正是这些朴素的善良,让这个普通的农民曾经在生死场上无惧前行。

  2008年1月,贺生福正在同心县清水河边的一个村庄打工。9日早上,途经清水河,他忽然听到有几个娃娃哭喊救命的声音。他冲到岸边,发现有5个学生骑着两辆自行车上了冰面,因为冰面断裂,5个娃娃全部掉到了冰窟窿里。这时岸边有一二十个人在观望,大家都急得大呼小叫,但没有人敢上冰面救人。贺生福知道,这里的河水有3米多深,十分危险。他急忙给兄弟贺生有打电话让过来帮忙。同时,他绕过20米高的河沿,迅速向出事地点跑去。当贺生福接近冰窟窿的时候,已经有3个娃娃从水里面爬上来了,还有2个在水里挣扎。贺生福当时手里拿着旗杆,顺手塞给水里最靠近自己的一个孩子,稳稳地把他拉了上来。就在这时贺生福脚下的冰突然裂开了。贺生福急中生智赶紧把身上穿的黄大衣脱下铺在冰上,趴在上面,又把旗杆递给水中最后一个娃娃。可是,这个娃娃已经冻僵了:“叔叔,我抓不住啊。”贺生福鼓励他说:“你一定要抓住,不然你就没命了。”冻僵了的孩子还是抓不住旗杆。贺生福就把旗杆塞进孩子的袖筒里,用旗杆把孩子的袖子拧住,使劲一拉,不但没拉动,他自己身下的裂缝越来越宽,自己也滑向了冰窟窿。

  贺生福急得满身冷汗,他向已经上来的4个娃娃说:“你们赶紧趴下,把我的脚拉住,不然救不了他,叔叔也要掉到水里了。”这几个孩子很听话,分别拉住贺生福的一只脚。这时贺生福身下的冰面不断下沉,身体大部分也泡在冰水里了,但他依然没有放弃。十几分钟后,贺生福终于把水中最后一个孩子拉了出来。冰面很薄,为了不再掉下去,贺生福和几个孩子拉着最后救上来的孩子爬了十几米远,直到爬上结实的冰面。贺生福小心翼翼站起来,把最后获救的孩子背上,一直背上了岸。这时贺生福的兄弟贺生有也开车赶到了,与贺生福一起把5个孩子送到医院检查,并挨个通知了孩子们的家长。直到孩子们得救了,他才悄悄离开医院回了家。

  因为这惊险的冰上救援,贺生福曾经获得各种荣誉称号,被评为“感动宁夏2008年度十大人物”。贺生福把这些荣誉看得很淡,他说:“做人图的是个心安,我不能眼看着娃娃们出事不去救。”(记者  陈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