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起航篇 -> 共话幸福
庙月萍金山掘“金”
2018-10-17 06:43:25   来源:宁夏日报

  贺兰县洪广镇金山村党支部书记庙月萍说话办事干脆利落,为人真诚爽快,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庙大侠”。

  2003年,自治区出台封山禁牧政策,要求山上几百户村民整村搬下山。村民习惯了山上的生产生活方式,都不愿意下山。庙月萍带头下山,并说服村民陆续搬下了山。刚成立的金山村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刮风时,漫天黄沙遮天蔽日,村民们连门都不敢出。庙月萍没有怨天尤人:“这是我们生活的家园,咱们有劲一起使,大家先把树种起来。”

  庙月萍带领村民在村子周围开荒植树。“整整40天,脸上的皮晒脱了几层,回家坐在凳子上就睡着了。”庙月萍回忆说,她找来灵武长枣树苗试种,因为土质差、缺水,一棵都没成活。她又从贺兰县林业局找来山东梨枣苗种上,在大家的精心看护下,树苗成活了。如今,1000亩梨枣林为金山村筑起一道绿色的屏障。

  庙月萍深知,要为群众办事,手里没钱不行。近年来,她积极跑项目、跑资金,为村里打井、修渠;从13公里外的苏峪口把山泉水引到了白杨墩养殖小区,解决了近100户群众的饮水问题;同时,又在养殖小区建设高标准沼气池90多口,使全村人都享受到了洁净能源。

  2004年,庙月萍看到邻村种西瓜收入不错,她就虚心去“取经”。她先在自家田里试种了8亩西瓜,又动员村干部种了几十亩,当年一亩地纯收入就超过了3000元。如今,村里的西瓜种植面积已达2000多亩。由于这里昼夜温差大,又是沙土地,“金山西瓜”因瓤红、味甜远近闻名,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

  2009年,金山村开垦荒地达4300亩,经果林蓬勃发展。越干越起劲的庙月萍为了带动村民致富,提出依托沿山旅游业带动金山农家乐,庙月萍一家一户走访,积极扶持愿意从事农家乐的农户。目前,全村农家乐已有18户,部分农家乐年收益超过了20万元。

  庙月萍白天忙工作,晚上有空就到群众家里串门唠嗑,询问他们生产生活中有什么困难。村民陶福才做了心脏手术,一个多月花掉了14万多元,庙月萍发动党员群众为他捐款。十几年前,村民李炳文的妻子因车祸不幸身亡,留下了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他自己也落下了终身残疾。庙月萍一直给予他帮助,为他的孩子上学、找工作尽心尽力。“没有庙书记,我也许早已不在人世,更别提养大三个孩子了。”说起庙月萍对自己的帮助,李炳文十分感激。

  昔日荒凉的金山村,如今已成为美丽乡村示范村。人均收入从2004年的3200元增长到2017年的10500元,80%的农户生活水平达到小康标准。(记者 张晓慧)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