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起航篇 -> 共话幸福
丁丽萍:超越血缘的至孝
2018-10-19 06:44:16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12日中午,正在家里准备午饭的丁丽萍接到来自敬老院的电话。

  “主任,我们几个又聊起你来啦!那天见到你,我们都觉得你比以前瘦了些,你把饭吃好!”81岁的黄梅关切地问。

  “你也是上年纪的人了,别老操心我们,也照顾好你自己。”王金山老人在一旁大声说。

  “我好着呐!你们也好好吃饭,别老坐着,经常起来活动活动,过些天我再去看你们。”听到丁丽萍说又要去,老人们在电话里乐开了花。

  今年60岁的丁丽萍是平罗县中心敬老院的退休职工,平日里只要有时间她便会回到敬老院里看望老人。虽然她也已进入花甲之年,但只要一见到老人们,立刻跟以前在职时一样操心起老人们的饮食起居。

  前不久,丁丽萍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时,老人们听说她来了,全都从屋子里涌出来。“每次去敬老院都要挨个屋子转转,陪老人们聊好几个小时才走。”丁丽萍说。

  “杨奶奶,您有高血压一定要少生气;庐姨走路要注意,一步一步稳稳地走别着急……”丁丽萍不厌其烦地叮嘱着,每个老人的病都在她的脑海里“存档”。

  “丁主任把老人当自己的亲爹娘对待,再脏再苦的活儿她从不推脱。丁主任退休后老人们总是念叨她,有时候不小心会把我们的名字叫成她的。”敬老院的同事马玉花说,丁丽萍对老人的耐心和爱心深深打动着她们每一个人。

  丁丽萍去敬老院的时候,经常为残疾人马少林剪指甲。马少林的手向里窝进去无法伸直,丁丽萍每次都用力把他的手指掰出来剪,一个指甲得剪很长时间,一个个暖心的瞬间都成为其他工作人员学习的榜样。

  从事养老工作32年,丁丽萍把敬老院当成了自己的家,把这里的老人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丁丽萍出生在平罗农村。1985年,平罗县高庄乡敬老院刚建成时,她便主动加入。多年来,不管老人脾气不好还是邋遢得生活无法自理,丁丽萍都用真情尽心照顾每一位老人。无论谁生病,丁丽萍都跑前跑后,精心照顾。

  1998年冬天,敬老院里一位姓孔的老人吃不下饭,丁丽萍特意上街买了羊油炒油茶,让老人喝油茶补身子,还陪老人到医院检查治疗。在丁丽萍的精心照料下,老人很快恢复了健康。冯玉琴老人患脑梗,生活不能自理,有时候情绪非常激动,丁丽萍给她端吃端喝,和她沟通,不定期给她按摩、捶背。通过一段时间的照料,老人不仅不再哭闹,还告别了双拐。

  对敬老院病故的老人,丁丽萍会依据各自民族习俗为他们操办后事。曾有一位姓骆的老人卧病在床整整一年,丁丽萍每天按时给老人请医输液、喂吃喂喝、端屎端尿、拆洗褥子、擦洗身体等,老人逢人就说:“碰上小丁是我今生今世修来的好福气。”一年后,老人含笑离开了人世。

  丁丽萍到了退休年龄,老人们拉着丁丽萍的手,舍不得让她走,她也不忍心离开,便返聘继续工作了三年。如今,上了年纪的丁丽萍自身也出现了心脑供血不足、腿部疼痛等疾病,这才辞职离开了。

  “只要我能走得动路,就常回去看看,老人舍不得我,我更舍不得他们。”丁丽萍说。(记者 李 良)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