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起航篇 -> 共话幸福
【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
杨林:替父还债垒起信义丰碑
2018-10-23 06:48:43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20日,记者在永宁县胜利乡杨显村见到杨林时,他正跟村民们一同清沟挖渠,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裳。“杨显村地势高,淌水难。农田水利建设完成后,明年种地增产增收更有保障。”杨林告诉记者,父亲杨志明要是还活着,一定会为这一变化感到高兴。

  2006年,杨林的父亲杨志明为救一名12岁落水女孩,纵身跳入唐徕渠中,终因力竭,最后两人一起被渠水卷走。杨志明被自治区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杨志明去世后,陆续有人上门催债。“当时家里的外债是父亲办砖厂亏损欠下的。”面对上门要钱的人,时年28岁的杨林强明确表示:“父债子还。钱,一定会还!”他将有父亲签字的借条记到自己名下,一共是32张,债务金额17.9万元。“还有几个人,父亲跟人家借钱时没打借条,这钱也要还上。”杨林回忆道,算下来,家里的外债总共19万余元。

  债主们的顾虑打消了,可这些债务对于杨家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母亲体弱多病,弟弟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他只能守着家门口想尽一切办法挣钱。农忙时节,一大早,杨林匆匆扒上几口饭,骑着自行车往庄稼地里赶,一直忙到天黑。农闲时,他四处打零工。听说搬运钢材收入高,挣的是现钱,杨林便去钢材市场做搬运工。“有一次磨破手掌流了血,血跟手套粘在一起。回到家,母亲流着泪为我清理伤口。”为了早日还清欠款,杨林还在建筑工地拉砂子、运送砖头。

  生活如此艰辛,杨林咬牙硬挺,在替父亲还债的第一年里,瘦了20多斤。为了省钱,他和母亲平时连肉都舍不得吃,穿的衣服大多是别人送的,房子的墙壁裂了也没钱修补。只要有了一点积蓄,他就拿去还债。

  债主郑祥、杨文信、周生勇不忍心看着这个憨厚的青年过得如此清苦,明确表示剩下数目不多的钱他们不要了。可杨林说:“借了钱就一定要还。”杨林有个小本子,上面详细记载着还账的情况。2015年1月,杨林终于为父亲还清了全部外债。他来到杨志明牺牲的地方,望着静静流淌的渠水,放声大哭了一场。如今,杨林已娶妻,一家人住进了90多平方米的新居,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他受邀到社区、到乡村围绕诚实守信这一主题谈切身体会,每一次真挚诚恳的分享,都使在座的干部群众受到一次精神洗礼。

  “杨林‘替父还债’,垒起一座信义丰碑。在呼唤诚信回归的今天,极具现实意义。”永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王学荣介绍,杨林的仁义之举感动了无数人,他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感动宁夏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记者  高 菲)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