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 起航篇 -> 共话幸福
【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
刘在环:爱心饭馆尽显敬老之情
2018-10-23 06:49:08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19日早上6时刚过,刘在环洗漱完毕,7时30分,来到离他家不远的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爱心饭馆”,和厨师李秀芳一起商量确定当天的饭菜:早饭是米饭、莲花白炒土豆丝、紫菜汤;午饭是米饭、粉条炖豆腐、酸辣汤;晚饭是炒土豆胡萝卜丝拌捞面。

  “厨房还缺些什么?”

  “油还够两三天用的,粉条不多了。”

  “这回我要挑些细粉条,如果有绵软的红薯粉条更好,方便老人食用。”

  刘在环一边询问厨师情况,一边摸摸米袋、面袋,看看油壶、盐袋。

  当天是常乐镇的集日。下午2时多,刘在环在集市上买了75公斤白菜、25公斤雪里蕻,拉回“爱心饭馆”腌制,好给老人们做小菜。

  一年365天,老刘几乎天天如此:给“爱心饭馆”买菜、买油,精心安排好老人们的一日三餐。

  2010年,刘在环从常乐中学退休,“我还能动,应该做点有意义的事。”生活工作在农村的刘在环发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是有些鳏寡、孤独老人过得并不如意,一些老人儿女不孝或不在身边,一日三餐都成问题。刘在环决定为这些老人送去温暖和关怀。

  2011年至2013年,刘在环平均每年拿出5000多元接济这些困难老人,但他发现给钱解决不了问题:“政府的低保政策已经覆盖了所有困难户,多数老年人的困难并不是缺粮缺钱,而是因为年事高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所以,与其给钱,不如管饭。”经过反复思考,刘在环决定开办“爱心饭馆”。

  2013年5月,第一家“爱心饭馆”在常乐镇开张,附近的鳏寡老人有了免费吃饭的地方,看到他们满意的笑脸,老刘深感欣慰。2015年,他又在永康镇和黄河花园小区各开了一家“爱心饭馆”。

  常乐镇大路街村63岁的村民辛全山腿脚不便,儿子在外务工,辛全山经常饥一顿饱一顿。“爱心饭馆”开业后,他连年夜饭都在这里吃。

  自从有了“爱心餐馆”,70岁的独身老人张开全就过上了好日子:“这里的饭菜管饱,解决了我的大问题。”

  不只是免费为老人们提供吃喝,听到有其他困难的老人,老刘也义不容辞地给予帮助。

  常乐镇枣林村73岁的孤寡老人张新仁前不久生病卧床,老刘得知情况后,立即上门看望并送上3000元,协助其家门兄弟将病人送到医院住院十多天,直至康复。

  8年来,刘在环用退休金资助困难户49户,发放救助款3万多元,覆盖全镇11个村。三家“爱心饭馆”累计自费支出6万多元。

  去年年底,刘在环被授予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荣誉称号。(记者  冯 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